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吴兆兰在全国妇联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12-13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今天的座谈会,与各位领导面对面的交流。作为全国妇联的团体会员单位,非常感谢全国妇联的各位领导一直以来对我们全联女企业家商会的帮助与支持!

  近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在我们商会里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商会党支部与领导班子带头,各地团体会员积极响应,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会、座谈交流等形式,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并结合商会现状,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今后的工作的思路。今天我们也将大家的学习心得汇编成册,带给各位领导审阅指导。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作为全国妇联引导联系广大民营经济领域中女性奋斗者们的基层“抓手”,面对新情况、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倍感重任在肩、惟勤惟行。

  一是将继续加强对民营经济领域女性群体的覆盖力与影响力,不断扩大 “同心圆”, 做党和政府、妇联组织联系民营经济领域中巾帼奋斗者的得力助手。

  今年,我们又增加了安徽省巾帼女企业家商会、蚌埠市女企业家商会、济南市女企业家商会、胶州市新生代女企业家商会四家团体会员,商会团体会员数量已经达到36家,遍布国内31个省、地级行政区。随着各地团体会员的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我们最有力的基层组织,我们力争到2022年,在全国各省级行政区均建立起团体会员组织,成为实现全覆盖的商会。与此同时,我们今年也开始筹备成立全联女商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为年轻一代企业家教育引导工作健全组织保障。

  理想信念教育是我们商会工作的首要任务。无论是在商会中,还是在会员企业中,全面激活的“红色引擎”已经成为帮助我们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与推动实现健康发展的关键驱动;同时我们加大力度在商会内开展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组织,今年我们响应中宣部号召,组织带领全体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并在商会组织去各地(包括新疆、合肥、南京、蚌埠、青岛等地)交流考察的同时,向当地团体会员赠送相关学习资料,引导会员们自觉提升理论素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妇建” 的发展理念,努力探索非公党建、妇建工作新路径。

  二是我们将持续加大服务平台建设力度,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高标准推进商会改革,聚焦商会发展内生动力,拓宽专业服务领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我们商会将带动更多企业主动参与畅通国内大循环,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促进民间投资合理增长,优化产品供给,创造新消费需求。我们也将帮助更多优秀的会员企业通过积极参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利用全球创新网络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同时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我们还要在努力发展企业的同时,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职场男女平等,努力稳岗扩员,为提升妇女群体就业水平,特别是促进基层妇女充分就业多作贡献。同时重点加强基层妇女的职业技能培训,助力提高我国妇女整体职业素养,为她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三是我们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女企业家精神,勇担社会责任,为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多作贡献。

  面对今年的新冠疫情,我们全力响应全国妇联共同抗疫的号召,全体动员,2800余位女企业家巾帼不让须眉,为抗击疫情捐资捐物达13.79亿元,尽显女企业家的大爱与担当。同时,我们多措并举援企稳岗,为会员企业“逆风翻盘”持续赋能,高效、有序组织会员企业复产扩能为抗击疫情、复苏经济提供有力物资支撑与服务保障,彰显中国民营企业的“硬核力量”。

  在近日,全国工商联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进行通报表扬,我们全联女企业家商会和包括广西女商会、淄博女商会、江西女商会、呼和浩特女商会、廊坊女商会、常德女商会、娄底女商会、重庆璧山女商会在内的全国多地女企业家商会都受到了通报表扬。

  10月中旬,为推进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发挥积极助力作用,我带领商会的企业家们赴新疆和田地区参加"民营企业南疆行",深入和田地区考察调研。在了解到策勒县当地欠缺医疗设备设施的情况后,商会代表团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组织开展对口捐赠工作。针对新疆的特殊情况,我们认为扶贫先扶智,为当地教育部门捐赠50台联想电脑,并为当地医疗机构捐赠了福特最新型负压救护车与专业呼吸机,其他当地所需的医疗设备等物资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措中。

  以上就是我们商会今后一段时期的总体工作情况。作为全国妇联的团体会员之一,我们一直努力成为妇联组织在民营经济领域的最深入基层“抓手”和最有行动力的“助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在各级妇联组织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将与广大女企业家携手并进,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做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科技创新的中流砥柱、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再立新功!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