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张海华:服务中心大局 激发民企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12-17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擘画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发展重要思想和要求,全面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是全省工商联组织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和时代责任。我们将以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为己任,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凝聚思想共识,汇聚高质量发展精神力量。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要求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要求上来,坚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凝聚起来,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黑龙江“十四五”发展凝聚共识,为龙江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民营经济人士使命担当。工商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五中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商会、进基层,在民营经济领域和工商联系统落地生效。持续深入抓好民营经济人士和各级工商联机关干部“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引导民营企业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更有信心、更有责任、更有能力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做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科技创新的中流砥柱、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创新发展有新担当,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有新作为。积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以张謇等民营企业家先贤楷模为榜样,把个人际遇融入时代发展大局,爱家乡为龙江,继续做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力军,做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守法诚信经营和回报社会的典范,争当“十四五”时期现代化新龙江建设的奋进者、开拓者。

  服务中心大局,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新活力。五中全会清晰地指明了新时代新阶段发展方向、使命任务和工作方法。各级工商联组织要准确研判“十四五”时期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省委关于降低要素成本、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竞相发展新活力等决策部署,团结带领民营经济人士努力适应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发挥好职能作用,找准工作定位,创新服务手段,密切联系企业、商会,搭建长效政企沟通服务平台,聚焦推进政策落实,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解决好要素成本、市场准入、产权保护等方面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要助力全国民营经济500强企业培育,引导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坚守实业报国,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及东北亚区域合作。要围绕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作者系黑龙江省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张海华)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