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观正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张丹:抓住时代赋能的机遇

发布时间:2020-12-30

  改革开放的40年,是科技兴国、创新强国、国力稳步增强的40年,也是人才交流、创业创新的40年。只要敢于挑战、善于转型,就有机会踏上快速发展的节奏。身为北京观正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观正”)董事长的张丹正是因时代机遇赋能,人生精彩纷呈。

  不惧行业乱象潜心学习本领

  在4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中,会计行业改革不断创新,会计服务市场不断完善。张丹亲眼看到脱钩改制的政策对行业先行者的厚待,也感受到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的变化,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对会计服务行业20年来的影响。但回想起当年刚入行的情景,张丹仍心有戚戚。

  考注册会计师的人都希冀着行业前景大有可为。千辛万苦通过考试,从业后才发现现实与理想差距太大,加班超负、风险四伏,如履薄冰;很多“求职者”把会计师事务所当成个人职业生涯的跳板;客户、国企、券商纷纷伸出橄榄枝,行业人才趋之若鹜,流失之势易如割韭……梦想似乎遥不可及。

  尽管事实与想象差距很大,但彼时的张丹,一切从零做起。充实了她学习实践的艰苦岁月。随着案例积累,张丹的专业基础日渐扎实、实战经验越加丰富、解决问题得心应手。“三年不翅长羽翼,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以严谨、稳健的专业素养,勤勉负责的工作风格,快速成长起来。2009年9月到京满十年,张丹创建了大有宏业税务师事务所,同时接手观正会计师事务所。这一次,她实现了从专业服务者转型为创业者的跨越。

  已到中流击水处何惧浪遏飞舟

  观正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多次面临艰难时期。首先,初创期的艰难。那时人员不足,许多事情都需要她亲力亲为。“在创业之初前路未卜时,同事选择和我一起摸爬滚打,不离不弃,给我莫大的信任和支持。我必须努力,对她们负责、给她们回报。”张丹感慨地说道。其次,规范化进程中的艰难。创业所与改制所差别很大,业务、人员、管理都是从原创开始,尤其企业文化和人才梯队的建设,不经过几代人的付出、沉淀几年的更迭、传承,是不可能形成的。渡过这个难关,观正树立了“正、勤、荣”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再次,业务升级转型的艰难。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客户的壮大,服务需求不断升级,观正的业务类型必须不断变化才能增益客户,与客户一起成长。但彼时高水平人才奇缺已成掣肘公司发展的瓶颈。这使事务所从外部扩大高端人才和从业人员队伍,内部建立培训和激励机制迅速培养骨干人员,并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明确组织分工,进行长远规划。

  北注协在2014年启动中小机构领军人才培养,引领中小机构突破发展瓶颈,迎来发展的春天。作为首届学员之一,张丹说领军班给中小机构带来的最大利益,是让其从战略层面建立人才观、文化观、管理观、合作观。

  统战部和各级组织的培育和扶持,促进观正品质效率的提升。国家对人才的重视,使身为民建会员、工商联会员和新阶层人士代表的张丹,有机会在通往创业的路上,实现自我价值。她担任西城区政协委员、西城区工商联副主席、西城区青联常委;荣获北京市“巾帼创业明星”、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西城区百名英才等荣誉,并被组织部安排到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挂职锻炼。

  在她参加社会活动、深入调研、参政议政的过程中,立足专业由此及彼,及时调整人才战略和业务定位,市场拓展区域化,业务类型多元化,人才培养特色化。并形成了快速响应、增值服务、解决问题的观正服务特色。收入规模每年以20%的幅度增长,2017年步入北京行业排名第69位,其中,新业务增量占比达到公司收入的30%。

  不忘初心有使命创新转型竞品效

  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推动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张丹认为,创业者和企业家的社会使命,首当考虑社会责任。而利润最大化,应是企业在完成使命过程中的附带产品。因此,张丹从创业之初,就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多年来,她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扶贫助学,为帮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寒学子圆求学梦,观正通过中国青基会资助贫困学生;与金融街慈善基金会合作设立“雏鹰助学基金”,构建长效合作机制,持续精准资助北京市西城区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站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高度看待会计服务的行业、站在智库的角度看待会计服务的专业、从新阶层代表人士的责任和使命看待会计师本身,张丹常怀敬畏之心。她立足专业、利用多重社会职务,为本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本区财政预算监督和城建环保的经济事业,提出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高质量提案和建议。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财税服务发展的必由之路。张丹表示,必须抓住时代赋能的机遇和自身优势,面对竞争加剧,人才缺失、成本畸升、政策完善等对营商环境的要求和考验,面对互联网+、人工智能、资本介入的跨界冲击,观正将进一步研究探讨财税管理创新和税务服务创新,提升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领域。同时加强能力建设、改善内部治理,提高核心竞争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