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景柱:新使命下民营企业家更要“明道”

发布时间:2020-12-31

  中国民营企业家精神的实质是“创新、务实、坚忍、明道”。其中的明道,就是要明经世致用之道,就是要明道路、明道德、明道义、明道理。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

  中国民营企业家精神的实质是“创新、务实、坚忍、明道”。其中的明道,就是要明经世致用之道,就是要明道路、明道德、明道义、明道理。

  一是明道路。

  举什么旗?跟谁走?这个不容置疑!要举国旗,要跟党走!

  鸦片战争以后,在外不能依、内不能立的社会环境中,中国人民奋斗了百余年,终于在1978年走向了改革开放。从闭关锁国的清帝退位到新中国的改革开放,这66年当中,中国经历了军阀混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十年浩劫等。付出了沉痛的代价,才探索出一条新道路。这条道路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改革开放、依法治国、“四个自信”等。

  实践证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第二是坚持改革开放,第三是坚持和平发展。因此,中国民营企业家之未来,需要明道路自信之道,需要明制度自信之道,需要明理想信念之道。一切民营组织,脱离党领导的“老大制”和“内部人控制”,都是十分危险的。

  二是明道德。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其核心架构是“儒释道”。其中,儒家文明是中华文明的国性所在。

  在中国近代史上,主张彻底扫除旧文化、全面西化的激进主义者,往往被誉为“改革派”;而主张中西合璧、兼收并蓄的改良主义者,往往被斥为“保守派”。

  学者将儒家思想与价值观归纳为十个特性:一是道德比法律更重要,二是社群比个人更重要,三是精神比物质更重要,四是责任比权利更重要,五是民生比民主更重要,六是秩序比自由更重要,七是今生比来世更重要,八是和谐比斗争有价值,九是文明比贫穷有价值,十是家庭比阶级有价值。这十个特性,阐明了儒家既讲“天命”,也讲“人为”;既讲世界观,也讲方法论;既讲道,也求术。

  儒家更主张以德治国,推崇以道德教化和责任担当的社会管理方式。2020年全球防控新冠疫情,中华文明道德之力量,催醒了整个地球村,从而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促进民营企业“两个健康”,需要明文化自信之道,需要明道德修养之道,需要明守法诚信之道。一切数典忘祖、盲目西化的思想,都是行不通的。

  三是明道义。

  中国过去40年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也在于中华大地诞生了中国企业家群体和中国企业家精神。而企业家精神不仅是社会物质文明发展的原动力,也是社会精神文明发展的驱动力。

  相对于西方企业家而言,中国企业家有独特的本土内涵。中国企业家天生具有儒家文化的家国情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如同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爱国实业家典范”的张謇,当今有所大成又深受社会尊重的中国企业家,无一不是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转化为“修身、兴业、报国、富天下”的实践家,从而勾勒出当代中国企业家精神的特别内涵。先国后家、先公后私、先义后利;长惠万家主顾,足缴亿万税银;外打百年牌子,内和一片苍生,等等。

  因此,中国企业家精神要成为推动人类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进步的复合动力,需要明政治站位之道,需要明家国情怀之道,需要明社会责任之道。这就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道义所在,而非个人富裕后生活奢靡,甚至违法乱纪;或者企业做大后口出狂言,甚至“指点江山”。

  四是明道理。

  世间万事都有主观与客观的发展道理。

  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过程中,1988年宪法修正案提出了“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多种经济成分长期共同发展”;十五大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六大提出了“两个毫不动摇”;十八大提出了“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自己人”。2019年,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又提出,民营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民营经济人士作为我们自己人,始终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

  可以看出,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一直在逐步提升,实际上也是市场竞争中性原则的逐步体现。

  因此,当前世界百年大变局之际,中国民营企业家,需要明党的理论创新之道,需要明国家改革开放之道,需要明经济社会发展之道。一切自我、唯我、小我的“大道理”,都不是真道理。

  孟子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明道者,志存高远;明道者,来日方长;明道者,前途无量。

  (作者系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