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木匠会长”的上下求索

发布时间:2020-12-31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我那亲爱的妈妈,已白发鬓鬓。过去的时光,难忘怀,难忘怀……”一如往常,爱好唱歌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第五届“中国家居业名人堂”年度颁奖盛典上再次一展歌喉,勉励在场的年轻一代企业家继承老一代企业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优良传统。

  从四十多年前走街串巷,靠承接木工活“讨生活”,到荣膺全国工商联“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除了一身的韧劲外,丁佐宏之所以成为今天的丁佐宏,离不开他对梦想的执着和强烈的责任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将上下而求索”“人生要有梦想,我身上既承载了我个人的梦想,也承载着我们全体家居人和月星人的梦想,正是因为我们怀着同一个梦想,秉承‘做社会财富创造者’的使命,所以才走到了今天。”丁佐宏对外界解释道。

  不忘“匠心”

  “我是木匠出身。”对于这一点,丁佐宏从不避讳,甚至于自我介绍时他也是如此说。

  “一点一点雕,把我们的产品做成艺术品、奢侈品。”丁佐宏谈到何为“工匠精神”时认为,当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就要求企业家要像科学家、像工匠一样,坚韧不拔,把产品做成艺术品,实业报国,服务社会。

  他也把这份“匠心”和对梦想的执着带到商会工作中。

  据了解,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于2002年8月13日获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准成立。彼时的丁佐宏并不是会长,但却可能是最“积极”的参与者,他加入商会后,积极为商会发展出谋划策,为商会的活动提供赞助。

  当选会长后,凭着这份“匠心”,从商会新会歌的创作到商会的具体管理工作,丁佐宏像打造一件艺术品一样,细腻又认真地履行着职责。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目前已经成立26个专业的工作委员会,是唯一涵盖家居全产业链和具有较强体系化服务能力的全国性行业组织。除了2015年外,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每年都获得“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年度优秀商会”的嘉奖,这在全国工商联31个直属商会中也是少见的。

  “啊,家居人,我们永远一家人。手拉手,心连心,同创美好的大家庭。”当记者问丁佐宏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对他意味着什么时,他特别提到由他填词的商会新会歌中的一句歌词。在他看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就是家居行业的“家”,是“我们家居人开展交流、分享和合作的最温暖的家。”

  除了对商会工作充满着感情外,丁佐宏还对商会的作用有自己独到的思考和见解。“我认为,商会具有两大基本属性:在产业调整的初期,商会是战略联盟形式的利益团体,在产业健康发展的时期,它又是企业共同发展的行业平台。换句话说,商会作为纽带,不仅能聚集各领域企业家、带动产业链,形成合力发展。更重要的是,商会的平台优势,能有效帮助企业和政府、产业与市场间‘增进了解、挖掘需求、精准对接’。”丁佐宏告诉记者。

  尽好心担好责

  由于全国工商联坚持“企业家办会”“企业家站前台,当主角”,全国工商联所属商会的企业家会长本身的特质和工作态度会深刻影响到商会的运营方式和发展理念。

  身为工商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丁佐宏,几乎每年都会提交关于推动民营经济成长、商会建设发展的提案。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丁佐宏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言,他结合商会工作实际,提出了优化商会社会环境,发挥商会在引领、团结、服务企业,以及加强政企沟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积极作用的建议。

  作为一家大型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丁佐宏日常行程安排紧凑,企业管理工作也异常繁忙,但是他并没有放松商会的工作。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整个春节假期,丁佐宏上午与商会党支部、执行会长代表及秘书处班子全体人员进行视频会议,下午在公司部署防疫稳商工作,晚上协调各方资源调集物资援助相关地区。

  记者曾在朋友圈中看到过一张照片,照片中丁佐宏半蹲着张大嘴在接受医护人员的核酸检测。那是10月初的新疆喀什机场,彼时的丁佐宏正带着全国工商联第一调研组第四小组的成员以及长三角企业家代表团在喀什等地调研交流。

  组团发展,既是商会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的体现,也是带动产业链延伸的创新模式。丁佐宏作为行业牵头人作出积极表率:7月,他带领“家居团”和“苏商团”参加2020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8月又带领商会会员企业家奔赴武汉参加“知名民企湖北行”;然后是9月的“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11月的全国工商联商会工作会议……疫情缓和后,丁佐宏又恢复了往年的忙碌,几乎每个月都率队带着商会会员企业家参加类似的大型活动。

  不过,丁佐宏自己乐在其中,对他而言,不存在需要平衡商会管理与企业管理时间的问题。“其实,商会的管理和企业的管理都是互通的,商会的很多工作能为企业发展赋能,而企业的管理又反过来为商会做好服务工作提供了参考。”在行业创新、产业链创新方面,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组织和参与了众多行业论坛、项目考察活动。这些论坛和活动背后,都可以看到月星集团的身影。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月星集团很好地发挥了“头雁”作用。“月星集团是商会的会长单位,必须要在行业中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丁佐宏说。

  此外,丁佐宏担任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后,月星集团内部曾有人提出想参与商会秘书处的工作。对此,丁佐宏则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向商会派任何一个人,继续保持原有的商会秘书处团队不动,不过多干涉商会的正常工作。同时,丁佐宏尊重前任会长的决策,实现了商会平稳的交接和发展。对秘书处日常工作也给予充分的信任,不过多干预。

  “商会是党和政府的助手,商会会长要认识到,这个职位不是老板,不是帮主,而是一个班长,商会建设千万不能搞家族制,一定要民主、透明。”11月23日,丁佐宏在全国工商联“德胜门大讲堂”对话环节中,再次表明自己的心迹。

  将“店小二”精神注入商会

  今年5月,丁佐宏作为实体商业企业代表,身着一袭“店小二”的装扮出席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全球推介大会暨“五五购物节”启动仪式,寓意企业要做好消费者的“店小二”,成为当时媒体讨论的热点,“店小二”精神也成了丁佐宏的一块招牌。

  身为商会会长的丁佐宏并没有将“店小二”精神局限于企业与消费的关系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特别针对工商联所属商会如何做好企业的“店小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进一步发挥工商联所属商会在政企沟通中的平台作用;二是加大对工商联所属商会规范化建设的支持力度;三是更好发挥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在稳就业中的作用。在2020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主题演讲中,他再次将商会和“企业代表团”比喻为“店小二”。

  丁佐宏认为,商会是企业最为集中的地方,在团结凝聚民营企业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是千业百态的广大中小微企业的“黏合剂”,是赋能产业升级的“推进器”。“所以,我们行业人更要作为‘店小二’,充分发挥商会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成长的积极作用,下真功夫为企业排忧解难,为行业发展探索新方向。”他说。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商会会长,只有认真履职不断前行,用‘店小二’精神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才对得起这份荣誉和责任。”丁佐宏对记者说道,“这些都是我在思考商会工作之余,做的努力和探索,希望未来这样的模式能够越来越成熟,最终能够对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商会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一点自己应有的贡献。”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