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薛景霞:当好创新转型引领者

发布时间:2021-01-07

  在践行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上,她率先垂范。在秉承做百年企业使命的同时,她志在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在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上,她跑在第一棒、冲在最前头。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路上,她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多举措参与……在跨越2020这个极不平凡的一年时,全国工商联执委、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郑州市工商联主席、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努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不仅为各级工商联组织,同时也为自己,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重视企业党建 当好爱党爱国弘扬者

  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建立健全了党组织、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组织,引领企业员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近些年来,薛景霞不仅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重视党建引领发展,为解决企业的党组织及辖区非公有制企业缺乏活动阵地的问题,康利达集团放弃了数百万元的年租金,拿出2000多平方米的自持商务写字楼,精心打造了康利达党群服务中心,向社会开放,这个党群服务中心是目前郑州地区较完整展示党史、较全面反映民营企业发展、馆藏图书丰富、建设迅速的党群服务中心之一。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会议重要现场观摩点,她热心企业党建的积极行动,受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的充分肯定。目前,康利达党群服务中心被列为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建示范点、河南省工商联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郑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点。

  注重发展质量 当好创新转型引领者

  多年前创办企业时,康利达集团就秉承做百年企业的使命,扎根中原辐射全国,坚持自主创新和多元发展,倡导绿色环保科技研发,志在引领创新发展。这一发展理念也使康利达成为国内行业先进集团。2020年,康利达装饰实现第10次入选“全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2个项目荣获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2个项目荣获建筑装饰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奖和科技示范工程奖,他们的企业于2016年初挂牌新三板,目前,正在向A股主板冲刺。

  薛景霞常说,坚持高质量发展,企业就要加大创新力度,不断实现转型升级,汇聚发展新动能。2018年3月,薛景霞的企业启动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旨在大力引进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落地河南,助推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创新高地,着力改善本地高等教育资源匮乏的现状,让河南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国际一流高水平大学。2018年5月10日,她在美国休斯顿市与一所世界顶尖著名私立研究大学签署中外合作办学框架协议,今年5月18日,在郑州市相关领导与美国大学校长及校方领导见证下,他们集团与郑州市政府签署关于促进该校落地郑州合作办学项目意向书。为避免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确保世界名校尽快落地郑州,她还派出团队赴英国、澳大利亚的顶尖高校洽谈,现已确定英国两所世界前100名名校作为备选,并将于2021年1月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履行社会责任 当好担当职责领跑者

  在河南民营企业中,致富思源,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薛景霞总是跑在第一棒、冲在最前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第一时间带头捐款300万元。8月,她向“薛景霞革命老区教育基金”注资600万元;10月,在郑州慈善日活动中捐款1500万元……目前,她领导的企业已累计为脱贫攻坚、尊老助医、助学帮教、疫情防控等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3.45亿元。

  今年初,为了帮助郑州市政府缓解医疗防护物资紧缺局面,她临危受命承担了为郑州市政府从海外采购防疫物资的重任,带领团队克服海外航班紧张、运费上涨等困难,24小时无时差奋战32天,采购欧盟产一线医用FFP3、FFP2口罩12.3万只、医用防护服1.9万套、医用护目镜1万个,总重量达13吨,全部捐赠给抗疫前线。3月1日,她的创始企业康利达装饰公司,承接河南中医一附院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改扩建任务后,她多次深入一线,组织党员骨干三班倒连续作业,仅用时9天就顺利完工,比原计划提前一天。作为郑州市工商联主席,薛景霞积极动员下属商会组织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捐款捐物达2.4亿元,在全省名列前茅,唱响了同心共克时艰的奉献之曲。

  助力脱贫攻坚 当好攻坚克难践行者

  为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她积极谋划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河南的卢氏县是郑州市的对口帮扶县,为了帮扶卢氏县,她的企业与卢氏县当地企业开展了精准扶贫专项合作,生产出的“有盼头”香菇,通过土地流转、产品销售带动贫困户620余人脱贫,此项合作获得国家绿色博览会金奖。为了实施教育扶贫,她的“薛景霞教育慈善基金”“薛景霞革命老区教育基金”积极发挥作用,使近万名贫困学生受到资助,使2000多名优秀教师得到了奖励,使近百所中小学受到帮扶。通过这两支基金,更好地发挥了品牌带动作用,鼓励和吸引了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在做好就业扶贫方面,她的企业通过3U双创空间,开展各类培训43场3735人次,促进解决了5000多个农村剩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带动贫困户3160户近万人增收脱贫。另外,她本人还向全国工商联定点扶贫县——贵州省织金县捐款300万元,助力县脱贫攻坚项目,为县“一口水窖、一套危房改造、一棵皂角苗、一头牛、一头猪”项目贡献自已的力量。2020年11月,她的康利达集团被全国工商联和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守初心、忠职守、担使命”,薛景霞始终认为这是作为全国工商联一名执委的神圣使命和担当。展望2021年,薛景霞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新的一年,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专心做好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和价值。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员工更好地共享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以积极的行动自觉,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做热心公益的表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做出一个新时期民营企业家的应有贡献。

  (薛景霞:全国工商联执委、康利达集团董事长)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