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阎志:为了兄弟姐妹但尽所能

发布时间:2021-02-08

  1月22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作为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上台领奖。作为湖北本土企业家,阎志从疫情一开始就坚定地与家乡父老站在一起,尽己所能地担起了一名企业家面对危难应有的责任担当。

  "只要城市需要,我们义不容辞,但尽所能!"阎志组织专机运送捐赠物资,发动员工将1026万件应急物资捐至湖北17个市州103个县市556家医疗机构;10天内发起设立7家应急医院,拿出自营物业建设3家方舱医院,接治7589名患者;主编出版应急医疗机构建设运营手册,向全球分享中国战"疫"经验……用情、用心、用力全身心投身疫情抗击工作。

  发动全球采购 迅速筹措捐赠物资

  2020年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武汉宣布"封城"。

  "这会是武汉的一道坎!"阎志敏锐地感觉到事情严重。他当即决定向武汉市捐赠1000万元。

  大年三十中午半小时内,阎志接连收到医疗机构急缺防护物资的求助,连在街头做交通管制的基层朋友也向他提出找些雨衣做保护。作为千万人口的大城市,一旦防护物资紧缺,就不是一个小数字。阎志意识到,迅速筹集和捐赠物资比捐钱更重要。他心急如焚,立刻决定开展全球采购。当天下午,他召开公司党委会,组织公司18名党委委员和高管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大家全力以赴,保障武汉一线医疗机构救助需求。

  好消息不断传来。3个小时内,境外采购小组在菲律宾马尼拉找到了320万只医用口罩;当晚,他们又在柬埔寨某工厂找到了20多万件防护服货源。各项物资清单在微信群内飞速传递。价格是否合适?订单是否确认?阎志第一时间回复:"不论价格,不论数量,不设上限,有多少要多少,尽快运往武汉。"

  防护物资多一秒送达一线,就能多一份挽救生命的希望。阎志24小时几乎没合眼,连夜督导,随时调度,确保第一架包机物资尽快起飞,他反复强调,要快!要快!物资采购、国际航路、清关接收等各小组通宵达旦,紧密协作,全速推进,一秒钟都不敢耽误。大家都知道,这些物资是用来救命的啊!在外交部、民航局、武汉海关等多方帮助下,卓尔克服货源地宵禁、没有货运航线等重重困难,终于打通了国际航线。仅用了48个小时,两架满载医用口罩、防护服的货运专机即抵达武汉,这是疫情暴发后全球最早飞抵武汉的医疗物资专机。

  2020年1月26日,面对医疗物资持续紧缺,阎志致信日本丸红株式会社,请求帮助采购、运送防护服,并"不惜一切代价"运抵武汉。他全力协调,克服重重困难,两架包机运回近9万件可进红区的高等级防护服。

  疫情早期,阎志先后调度11架次飞机,将采购自8个国家的防护服、隔离服、N95口罩、普通医用口罩、护目镜、呼吸机、制氧机等超过600万件医疗物资相继运抵武汉,为医护人员解了燃眉之急。在阎志的领导和推动下,卓尔企业成为抢运应急医疗物资到汉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机构,在湖北武汉医疗物资严重匮乏时提供了及时的支援。同时,阎志组织成立物资配送工作小组,精心部署,合理制定捐赠配送方案,持续调度志愿者行程上万公里,先后将1026万件应急医疗物资及设备送达湖北17个市州,保障重点医院危重病人救治要求,也缓解了偏僻地区医疗机构的防护需求,为全省各地医疗救治提供了有力援助。

  阎志全力支持重点医院应急救治。2月9日,他受协和医院委托采购一批最急缺的医疗设备用于危重新冠肺炎患者临床抢救,因担心委托流程繁杂耽误救治时间,直接将这批价值800万元的医疗设备全部捐赠院方。

  全力协助"建院增床" 投身应急救治

  疫情大规模暴发时,医疗场所严重不足。阎志首倡应急医院救治模式,调度卓尔公益基金会联合专业医院,对不具备传染病救治条件的医院进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增加床位,提升病患救治能力。

  自2020年1月30日开始,阎志组织工作人员仅在10天内就在武汉、黄冈、荆州、随州等地设立7家应急医院。他向每家应急医院派驻工作团队,持续提供物资和资金等保障。为缓解应急医院专业医护人员不足的矛盾,阎志四处求助,邀请到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212人的医疗队成建制到汉驰援,提升了应急救治能力。

  阎志创设应急医护人员关爱基金,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发放奖励慰问金,并提供细致入微的关怀,持续配送休闲鞋、卫生护理用品、面膜、剃须刀等生活用品,为他们解决生活不便。大别山应急医院一位湖南援汉医疗队医生鞋子坏了,穿着拖鞋值守ICU病房。为了不让白衣战士光着脚战斗,卓尔的志愿者辗转黄冈、武汉两地,专程将两双44码鞋送到医生手上。

  阎志还联合楚商和武汉校友企业家发起保障医护人员子女就业活动,共计提供2万个优先工作岗位。他不忘关照贫困新冠肺炎患者,叮嘱工作人员找到40多名贫困患者,为每人发放1万元生活营养资助金。

  武汉市提出建设方舱医院方案后,阎志率先响应、全力支持,不讲条件,毅然拿出会展中心、武汉客厅等企业自有物业,改建成江汉方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汉口北方舱医院。阎志说:"来的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要像照顾自己亲人一样照顾他们"。他组织工作人员参与抢建,采购配备床具、寝具、生活用具,参与布置5000多个床位;安排志愿者设立电视角、阅读角、爱心食品角、充电站等便民设施,为患者提供生活便利。阎志还专门成立了100多人的后勤保障组,保证方舱医院设备设施顺畅运行,持续配送医疗物资和日常生活用品。

  阎志组织设立的7家应急医院,建设保障的3家方舱医院共改造和新设9567个床位,接治7589名患者,在一床难求时缓解了床位紧张,提升了患者救治能力,为推进武汉"应收尽收"、防止疫情扩散作出了有力保障。

  积极参与全球战"疫" 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在阎志看来,没有一个地区、一个国家能孤立存在,人类命运与共,在灾难面前应该团结合作。国内疫情缓解后,阎志马不停蹄地带领卓尔支持全球抗疫,彰显中国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他细致调查了解各国疫情进展,确定捐赠方向,先后向日本、新加坡、厄瓜多尔、法国、秘鲁等16个国家和地区捐赠了500万件急缺医疗物资、设备,得到法国驻武汉总领馆、秘鲁卫生部、挪威难民署、新加坡红十字会等机构的感谢和赞誉。

  武汉"解封"前夕,阎志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指导下,组织工作人员成立编写小组,对武汉方舱医院、应急医院实际建设、运营及保障的经验进行系统归纳整理,编撰成《方舱庇护医院建设运营手册》和《新冠应急医院建设运营手册》。两本手册当年4月在阿里巴巴"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发布后,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并先后由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出版,向世界分享武汉战"疫"经验。在多个国家引起强烈反响。

  从组织筹措、持续捐送应急医疗物资,到建院增床、投身应急救治,再到分享中国经验,支持全球抗疫,阎志倾力筹划,全情投入,有力执行,组织卓尔企业发挥一切资源、一切力量,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体现了勇于担当、回报社会的情怀,履行了一位民营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