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黄定寿:“我愿尽好一个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21-02-10

  20多年来,他带领集团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2.2亿元;在广西各地举办科技培训班累计达26300场次,参训农民432万人次;带领420多万户农民实现养殖增收……因贡献突出,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第四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改革开放三十年推动饲料工业发展十大新锐人物”“中国农村新闻人物”“广西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等殊荣,其领导的公司荣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广西福喜乐集团董事长黄定寿。

  “能为脱贫攻坚伟大战役贡献力量,我和我们公司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我愿为国家尽好自己该尽的社会责任!”面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的采访,黄定寿真诚地说道。

  慈母教诲使命初心铭终生

  1962年,黄定寿出生于广西贵港市一个农村家庭。在黄定寿童年的记忆中,有两个情境终生难忘,并影响着他的一生:一个是农村的贫困,一个是母亲的大爱。

  “当时家里可以说是一贫如洗,生活太艰苦了,周边的农村家庭都一样。”黄定寿说,他与猪“结缘”,缘于母亲的箩筐里。“小时候,家里人都忙于生计,没有人照看我。猪场是生产队重要的经济来源之地,每到喂猪之时,做饲养员的母亲便把瘦小的我放进箩筐里,扁担的一边是装满猪食的桶,一边是装我的箩筐,一起挑到村上的猪场。”寒来暑往,小小的黄定寿坐在箩筐里,仰头看着母亲被汗湿透的后背,听着母亲急促交替的脚步声,一摇一晃走向猪场……这画面定格成了黄定寿终生难忘的记忆。

  虽然大人们起早贪黑操劳,但是生活仍然非常艰难,一两个月能吃上一次肉算是加大餐了。尽管生活如此艰辛,但是坚韧的母亲却从不言苦,相反却非常乐观。“母亲常常说还有人比我们更艰苦,只要有点能力,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多去帮助比我们困难的人。母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谈到母亲,黄定寿的眼中充满深情。

  农村的艰辛和慈母的悲悯,成了黄定寿奋发向上改变命运的精神动力。从上学起,黄定寿就暗下决心要好好读书,掌握本领,将来减少母亲的艰辛,帮助更多贫困的农村人改变生活。

  1982年,20岁的黄定寿怀着改变贫困地区贫穷落后面貌的信念,放弃了当时的很多热门专业,选择了更为艰苦的农业类专业,来到广西农学院读大学。

  大学毕业后,黄定寿被分配到广西百色农校任教,一待就是8年。在此期间,他仍一有空闲就琢磨如何增加农民的收入。其间,黄定寿发现当地人对新鲜的嫩玉米情有独钟,新上市的嫩玉米往往价格不菲,作为农校老师的黄定寿看到了商机,经过反复的科研实验,他成功种植出比普通玉米提早上市十多天的新品玉米,大受市民欢迎,此后利用这个技术,他为当地农民和其个人积累了在当时看来不小的一笔收入。

  当年,教师的公职很令人羡慕,而在黄定寿看来,以教师的身份能够为农民做的事还是太有限,所以8年之后,他毅然辞去农校教师之职,开始了创业的探索。“龙宝猪产业化”开启扶贫之路

  1998年4月,利用农学院所学的专业知识,黄定寿与志同道合者创办了贵港扬翔饲料公司(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并把经营宗旨定位为“以农为本、以猪为业、以猪富农”,直接面向农民、服务“三农”,立志带领农民通过产业化养殖脱贫致富。

  创新产品,质优价适,契合农村市场的需求,扬翔公司很快迎来了事业的丰收。1998年扬翔公司的饲料每月只有1000吨的销量,到1999年翻了8倍,每月可以卖出8000吨。在广西,“养猪致富找扬翔”成为具有时代印记的一句口号。所志所学一致为事业的成功打牢基础,扬翔公司从一家以饲料生产经营为主的小企业,逐渐成长为覆盖饲料生产、种猪繁殖、肉猪养殖、肉鸭养殖、肉食品加工销售等多方面产业一体化的科技型农牧企业。

  黄定寿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创业的初心,“参与扶贫行动、关爱农民、服务三农”逐渐成为了公司的企业文化。

  黄定寿认为,要真正为农民做实事,就得以龙头企业运作为杠杆,由“输血”到“造血”,才能带动更多的农民走向致富之路。2000年,黄定寿果断作出决策:在广西全面实施“龙宝猪产业化”,开启产业扶贫之路,同时在养殖模式上进行了创新。在“公司+农户”模式的实施中提供订单养殖与合作养殖两种选择,采用六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饲养管理、统一品牌销售的管理模式,帮助农民实现养殖增收。在这过程中,扬翔公司从猪场选址规划建设到最后产品流通销售等,在完整的生猪产业链业务上对农户进行具体的科学指导,带动村民养猪现代化、规模化,实现农民增收、政府增效、企业增利的目的。

  “龙宝猪产业化”行动覆盖了广西21个省级贫困县、2667个贫困村、58674户贫困户。扬翔公司同时先后为3000多户贫困户提供总额达8000多万元的养殖信用担保,新增规模猪场117个,使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533元。

  “一十百千万”脱贫千千万

  “2015年11月,我们公司积极响应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分别在天等、靖西等国家级贫困县投资建设了15个大型养猪基地,推广实施‘一十百千万’生猪产业扶贫模式。”黄定寿对记者说。

  为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黄定寿辞去扬翔公司董事长职务,专职任集团扶贫领导小组组长,全身心为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同年,黄定寿赴偏远的国家重点扶贫县百色市靖西市(县级)投资创办福喜乐养殖有限公司,开展新的产业扶贫。在靖西,黄定寿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基础,创新打造出“一十百千万”精准扶贫产业新模式:一栋猪栏组建1个合作社;每个合作社吸收10户贫困户;每个合作社流转100亩土地;每个合作社年出栏1000头肉猪;每户贫困户至少年增收10000元。

  这样一来,就以“集团作战”的养殖新模式,打破了以往贫困户各自为战的旧藩篱,使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同时获得股金分红、土地流转、投工投劳三重收益,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打破了以往“在家辛苦种地养殖一年,不如外出打工半载”的观念。

  据统计,在福喜乐公司的带动下,2019年靖西3152户贫困户如期脱贫,自此,靖西145个贫困村(占靖西市贫困村数量95%)每年均获得总额为72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3152户贫困户获得共计1.576亿元的信贷投入分红,实现了“贫困村村村增收,贫困户户户致富”的预期目标。

  利用“一十百千万”扶贫模式,黄定寿在靖西市、天等县、田阳县、德保县等贫困县投资6亿多元建设15个大型扶贫养猪场和种猪繁育场,至2019年底,帮助580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每村每年增收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告别“空壳村”;26152个贫困户每户增收5万元,全部实现脱贫。这一模式成为广西扎实推进民生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典范。

  黄定寿说,“一十百千万”精准扶贫养殖小区既是脱贫攻坚的一种创新模式,又是扬翔公司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需要。扬翔公司将在全国推广该模式,仅2019年,公司运用该模式带动全区681户经济能人(猪场老板)签订合作肉猪养殖协议,上市生猪71.03万头,产值12.73亿元,2018至2019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51户约3000人。

  据不完全统计,在黄定寿的带领下,扬翔公司累计辐射带动约25万户贫困村村民养猪脱贫致富,涉及102个县市、1036个乡镇、2667个贫困村。其中,组织带动饲养出栏瘦肉型商品猪66.53万头,带动贫困村农户创收超10亿元……

  黄定寿始终没有忘记母亲的话——“只要有能力,要尽可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除了产业扶贫,其实早在1998年,扬翔公司刚起步之时,即启动了“扬翔献爱心百万助学扶贫大行动”,至今,扬翔公司扶贫支出达7300余万元,累计受助18600多个人及家庭。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扬翔公司捐出口罩、防护服、生态腐竹等折合人民币270多万元……

  由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黄定寿于2018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在2020年获称“中国农牧行业脱贫攻坚英雄人物”。

  “我们很幸运,能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赶上了党和国家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好政策。”黄定寿微笑着说,“在参与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尽管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是看到这些年来,通过我们的努力激发了贫困户的内在原动力,使他们走向了致富之路,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