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孙纲:永葆开创特色一流商会的使命感

发布时间:2021-02-25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和自己较量的过程,许多时候之所以选择善,不是为了超越谁,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人的升华总是在与自己较量中出现的。”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孙纲说,虽然是企业家兼职,但商会是公共事业,身为会长有责任也有义务带领商会为了行业的共同福祉而奋斗……

  孙纲一直积极热心地为商会的工作出谋献策,出资出力,思考商会的使命愿景,致力于行业法治环境的改善

  “我相信我们的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相信团结的力量,相信商会这个大家庭的大门永远对大家敞开!”2020年岁末,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孙纲,在商会年会上,坚持致完了开场辞,而后实在不堪病体劳累,推掉了媒体记者的所有采访,默默退场。

  鲜有人知的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了商会年会的顺利召开,从年会主题到会议筹办,他费尽了多少心血。

  天然的使命感

  有的人,天生就有强烈的使命感。

  2014年末至2015年初,宝马、路虎等多家豪华品牌经销商由于不合理的返利政策导致经营亏损。当时担任中国汽车经销商投资人联合会(筹)会长的孙纲受经销商委托,与宝马中国、捷豹路虎进行了多轮沟通,最终促成2015年初宝马对经销商追加50亿元补贴,捷豹路虎向经销商追加十几亿元补贴,均实施下调销量目标、及时给予经销商返利、减少压库行为、出台增加目标完成奖励等政策。

  这一事件在汽车经销服务行业传为佳话,被公认为是汽车经销商与厂家平等对话沟通的开始,也是厂商关系重塑的开始。

  彼时,孙纲的企业顺宝行,只是一家小型汽车经销商企业。“我的企业并不会分享多大的利益,但如果没人牵头,行业就永远不会回归理性,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为了促成分散的经销商企业团结一心,那段时间,孙纲几乎每天都在飞,从一个城市飞到另一城市,以一己之力,说服一个个投资人。

  他说,总要有人,为了行业的共同利益振臂高呼。

  会长的责任感

  在担任商会副会长期间,孙纲就一直积极热心地为商会的工作出谋献策,出资出力,思考商会的使命愿景,致力于行业法治环境的改善。

  2020年4月8日,孙纲在疫情中临危受命,接下了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任会长的接力棒,并在之后的7月16日,商会第三届九次会长办公会上,一致通过任期两年。“我既然担任了这个会长,就不能只是挂个名,要承担会长的责任和义务。虽然我们都是企业家兼职,但商会是公共事业,身为会长有责任也有义务带领商会为了行业的共同福祉而奋斗。”

  孙纲上任后,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对直属商会的改革要求,以团结和服务会员为宗旨,推行区域轮值制,带领汽车经销商走进一流企业,同行互相传递优秀经验,极大地激发了副会长们的活力。在内部推行流程再造,加强制度的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同时,他深知会员企业都是资金密集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行业的老大难题,他借助全国工商联的资源平台,积极为会员企业搭建银企对接的桥梁。

  改革从来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必然会与矛盾重重、艰难险阻相伴,但他从不退缩,他认为,如果商会都不为这个行业的广大企业发声发力,这个行业就会一盘散沙。“如果会长都不去积极担当,廓清正气,那么这个商会也难发展成为全国工商联要求的中国特色一流商会。”

  孙纲的责任担当和热情也感染了很多有情怀的企业家。商会常务会长、京宝行董事长黄坤就由衷地说:“这年头企业家当会长是一种情怀,一种担当,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献身精神。我是被孙纲会长的热情和责任感所感染,他身体不好,我们就多干一些,多帮一些忙。”

  企业家的社会感

  “社会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必要条件。从普遍的意义来说,社会感可以宏大到为整个社会受益而不惜牺牲自我,也可以微小到日常生活中关心他人的感受。”心理学家阿德勒在《理解人性》中阐述了一个观点,人生活于社会之中,用于衡量一个人的概念即是“社会感”。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和自己较量的过程,许多时候之所以选择善,不是为了超越谁,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人的升华总是在与自己较量中出现的。”2020年9月4日,山西省葵花公益基金暑期迎新会上,身为葵花公益基金的副理事长的孙纲如期现身,他把这句话送给了葵花公益基金会刚刚从山西、陕西、内蒙古、湖北等地寻找出的“葵花籽籽”们(葵花公益基金的资助对象)。

  早在2005年,刚刚收获创业第一桶金的孙纲和哥哥孙革有一个强烈的共同愿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尤其是那些品学兼优考上大学却因家境无力供养的寒门学子。为了让公益资助落地,他们自己成立了一个葵花公益金会,并且立下目标,今后企业开到哪里,就资助到哪里。

  “刚开始,我们自己做,没经验,这些年轻人对我们也很陌生,不知道我们捐助后是不是有什么其他的要求,我们不断打消他们的疑虑,这么多年来,不仅是物质帮助,更多的是我们在传递一种葵花精神‘平等、关爱、尊敬、彼此照亮’。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从2005年至今,16年来,不管企业遇到多大的困难,葵花公益基金的公益资助从未中断,并且资助的学生一年比一年多。截止目前,获得葵花公益基金会葵花奖学金计划资助和支持的年轻人已逾1000人,遍及国内外近50个城市150所大学,资助金额累计近2000万元。

  16年来,孙纲越来越深地体会到,一个家庭倾其所有为社会贡献一个接受良好教育的年轻人,这样的年轻人及家庭能够得到尊敬、鼓励以及足够的上升空间,整个社会才会持久稳定、才会更健全更有活力。

  “我会很努力,希望每个省都有我们自己的企业,未来有更多的企业可以让我们的更多的‘籽籽’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中,让我们每个‘籽籽’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回家的感觉。我退休后的规划就是全力以赴投入葵花公益事业。”孙纲对“葵花籽籽”们如是说。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