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景柱委员:成立知识产权投资银行

发布时间:2021-03-05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建议成立知识产权投资银行,从而加大科技创新转化的要素力度。

  我国已具备较完善的知识产权申报体系和法律法规体系,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知识产权的审批,专业并严格,这相当于对有关知识产权的创新价值完成了初步评判。

  “在此基础上,建议参照国开行、农发行的职能定位,成立知识产权投资银行,加大科技创新转化的要素力度。对具有较强核心技术的企业或创新者,知识产权投资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筛选和考评,优选符合条件的项目,开展以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抵押贷款,投资入股并推动市场化交易。”景柱认为,必须由政府来充当天使投资人的角色,通过持续优化科技创新转化机制,并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从而使国家创新驱动政策更好地落地落实。而知识产权投资银行的使命,是为知识产权融资创造市场化评价机制。

  “在我国的创新机制中,创新价值的判断、挖掘和培育等环节当前仍比较薄弱,由此造成了创新转化缓慢。”景柱说,应在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聘请各相关行业的顶级专家,组建专家评审组,对申报的知识产权进行评级、评价,论证其在国内、国际范围的领先水平,以及产业化的可行性等,并对评定结果进行公示。

  “在此基础上,由知识产权投资银行参考最终评定的意见,决定是否以该知识产权为抵押发放贷款,以及可否投资入股,并以此促进创新者市场融资。”景柱表示,只有通过成立国家知识产权投资银行,破解天使投资阶段薄弱的环节难点,更重要的是,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筛选出一批真正值得支持的项目,政府承担的投资风险相应会减小,对比直接科技投入的效率也会更高,同时能带动民间风投资本进入创新转化市场。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