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张海华委员:尽快完善粮食仓单质押配套政策

发布时间:2021-03-06

  “粮食仓单质押贷款能极大缓解粮食收购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问题,有效盘活企业资产,满足企业季节性用款需求。粮食仓单质押贷款作为一种新兴业务,既是一种金融创新产品,又是一种物流体系服务。”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工商联主席张海华认为。

  “粮食仓单质押业务法律体系尚不健全,缺少成熟的第三方监管机构,各项配套设施和扶持政策不健全。”张海华指出开展粮食仓单质押业务存在主要问题,并开出解决问题的“良方”。

  张海华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依据职能,制定出台粮食仓单质押法律法规或管理办法,对粮食仓单登记要素、具体操作流程、质押物处置顺序给予明确的规定,清晰划分业务过程中三方的各自权利和义务,使粮食仓单质押业务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优质成熟的第三方监管机构往往是粮食仓单质押贷款业务顺利进行的关键环节。为此,张海华建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结合实际,推动建立第三方监管机构,打造快捷高效的现代化粮食物流体系,建立专业仓储库,并配备完善的设施和条件,保证粮食质押物储存更加安全可靠,减轻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

  张海华建议加强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并出台扶持政策。建议由农业农村部建立健全粮食确权、仓单价值评估、质押物处置及流转平台等各项配套机制,增强质押物流通变现能力,推动粮食仓单质押贷款业务规范发展。建议财政部探索设立多级财政下的粮食仓单质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不断减轻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同时出台达到一定信贷投放额度的专项奖补政策,提升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参与度。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