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严琦委员:加大力度支持餐饮行业渡过难关

发布时间:2021-03-06

  餐饮企业是民生企业,在解决社会就业尤其是进城务工人员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餐饮业也是基础性的枢纽产业,产业链条长,能够带动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宾馆住宿、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等多个行业共同发展,尤其是众多餐饮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方式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增收具有独特优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市餐饮商会会长、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为促进餐饮业复苏,积极发声。她表示,保餐饮,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保三农

  据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餐饮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损失严重,全年全国餐饮收入39527亿元,同比下降16.6%,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400亿元;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8232亿元,同比下降14%。重庆市餐饮商会的1987家会员中有70%的企业营收“腰斩”。复工复产以来,餐饮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恢复情况仍不理想。

  严琦表示,近期,国内疫情反弹趋势明显,各地疫情防控压力加大,餐饮企业势必面临新一轮冲击。同时,由于今年上半年许多惠企政策即将到期,一些外卖平台佣金价格畸高,餐饮企业资金链普遍较紧,企业家预期更是不稳,信心严重不足。如果不能有效减负的话,估计到今年年中,将会有不少餐饮企业面临倒闭。这不仅会给各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甚至还有可能诱发区域性的失业风险。

  为此,她建议:

  一、将去年出台的纾困惠企政策,尤其是减免和延期税收政策继续延期到今年年底。缓缴2020年餐饮企业所得税1年。减免2021年餐饮企业6个月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2021年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残保金、工会经费和垃圾处置费等,切实以惠企举措增强企业信心。政府有关部门对餐饮行业的帮扶政策不受企业经营规模限制,将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纳入帮扶范围。

  二、加大餐饮企业用工补贴力度。减免或者缓缴餐饮企业6个月社保,允许餐饮企业享受困难企业社保优惠政策,单位部分按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为社保缴费基数。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并对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给予不低于50%的返还。对组织员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按实际培训费用给予全额补贴。

  三、推进实施银行向餐饮企业让利行动。鼓励各银行大力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贷款利率。对企业到期贷款和利息,给予6个月以上的延期。对信用评估良好的企业增加1年期的政府贴息贷款、无息流动资金贷款、纯信用担保贷款或无抵押政策性贴息贷款,放宽最高额度贷款、项目贷款、长期贷款的授信政策,以助企业缓解现金流不足。

  四、减轻餐饮企业能源、房租和物流成本负担。各地所属的能源、资源、交通类国企要继续降低水、电、气等收费标准和物流交通运输成本。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属于市级以上收费的,按最低标准收取;对地方的水土保持补偿费、不动产登记收费、城市道路占用费、户外广告资源有偿使用费、仲裁案件受理费,给予全部免除。财政要减免各种市政和地域性收费,确需收费的按最低标准收取。引导商业物业业主减免餐饮企业3个月租金及物管费,对采取减免措施的商业物业方提供税收减免或财政补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餐饮企业,减免租金及物管费。

  五、指导外卖平台降低餐饮企业佣金比率。国家发改委要制定餐饮平台佣金上限,如外卖不超过12%,团购2%,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国家市场监管部门要实施强力监管,规范部分互联网平台企业“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维餐饮企业权益,打击平台垄断。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