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张海华委员:破解粮食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21-03-08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张海华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完善粮食仓单质押配套政策的提案》,就目前困扰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和流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黑龙江是我国粮食生产大省,近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粮食市场格局由政策性收储为主逐步向政策性与市场化收购并行转变。张海华认为,粮食仓单质押贷款能极大缓解粮食收购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问题,有效盘活企业资产,满足企业季节性用款需求。

  张海华认为,目前开展粮食仓单质押业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粮食仓单质押业务法律体系不健全。现行法律中质押物处置顺序对金融机构不利,非标准化仓单要素无明确法律规定,操作流程不尽相同,给管理、出质和流通带来不便,容易形成法律风险;二是缺少成熟的第三方监管机构。多数民营性小型监管公司往往缺乏专业的仓储库,缺乏严格的内部管理,信用状况不稳定;三是各项配套设施和扶持政策不健全。目前缺乏粮食仓单质押的确权、评估、处置和流转平台等配套设施,粮食受价格波动影响较大,担保公司基于风险收益考虑介入粮食仓单领域的意愿不足,此外尚未设立粮食仓单质押贷款领域风险补偿金,也抑制了金融机构开展粮食仓单质押贷款的积极性。

  为此,张海华在相关提案中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出台粮食仓单质押法律法规或管理办法,对粮食仓单登记要素、具体操作流程、质押物处置顺序给予明确的规定,清晰划分业务过程中三方的各自权利和义务,使粮食仓单质押业务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她建议推动建立专业的第三方监管机构。优质成熟的第三方监管机构往往是粮食仓单质押贷款业务顺利进行的关键环节。此外,加强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并出台扶持政策。一是建立健全粮食确权、仓单价值评估、质押物处置及流转平台等各项配套机制,增强质押物流通变现能力,推动粮食仓单质押贷款业务规范发展;二是探索设立多级财政下的粮食仓单质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不断减轻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同时出台达到一定信贷投放额度的专项奖补政策,提升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参与度。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