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张新代表:加强准东煤炭产学研协同创新

发布时间:2021-03-08

  为加强新疆地区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准东煤炭相关产业高质量、高科技、高效益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支持准东煤炭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政策建议》。

  新疆准东煤田是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预测储量达到3900亿吨,已探明储量2136亿吨,占全国储量的7%。准东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西气东输”“疆电东送”能源基地,是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张新认为,由于准东煤质特性与我国常规动力用煤存在较大差别,准东煤在开发利用中存在一系列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在张新看来,推进准东地区煤炭产业产学研合作,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实现准东煤大规模、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新疆煤炭资源有效利用、推动新疆产业布局合理化和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

  为此,张新建议制定以下相关政策:

  一是建议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支撑准东煤炭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龙头企业在新疆设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通过项目资助、后补助等多种方式给予引导扶持,并在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课题申报中给予政策倾斜。

  二是建议结合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给予示范区更加优惠的企业税收政策,支持准东煤炭产业相关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建议针对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企业研发投入,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

  三是建议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在新疆设立子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加大对新疆能源类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四是建议研究相关政策进一步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科技创新人才服务新疆产学研创新组织,允许并鼓励在职科研人员到在新疆地区兼职,进一步明确激励政策,在各类人才认定、职称评定、调整工资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长期培育的本土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集团,特变电工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不二法宝,积极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据张新介绍,特变电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自主创新投入,“我们建有国家唯一的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公司现有的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成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平台。先后荣获我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8项,行业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200项。”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