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王建沂委员:把跨境经济合作区打造成“双循环”战略平台

发布时间:2021-03-08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七年来,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边境地区越来越成为“产业兴边、开放富民”的前沿,跨境经济合作区正成为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二个跨境经济合作区,多年来,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逐步形成了“两国一区(两国一园)、境内关外”的特色,并正朝着成为“一带一路”面向中南半岛、东南亚的重要枢纽以及主动服务国家落实RCEP协议的重要平台的目标前进。

  对此,王建沂建议,要重视和支持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战略平台建设,将其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和促进“双循环”发展的战略平台。他建议,加强顶层对接和协调,为跨境经济合作区提供制度保障,中国和老挝两国代表组成联合的“跨境经济合作区管理组织协调机构”,建立两国间稳定有效的磋商和协调机制。加强国家部委与地方政府的互动,给予地方政府和磨憨经济合作区更多权限。加强磨憨口岸统筹管理,实现各个查验部门之间“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

  他同时建议,加快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纳入国家战略规划,设立跨境经济合作区专项扶持基金,支持跨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建设、优势产业开发”。将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纳入国家战略规划,加快推进“中老铁路、昆曼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和建设物流运输网络,完善“互联网+电子口岸”系统,提升通关效率。积极引导民间投资商会、行业协会参与,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可探索省际间“国内大循环”新模式,将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作为落实浙江、云南“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浙江与云南两省“资源互补、产业互补、技术互补、市场互补”的优势,在两省政府间签订“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区域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共建共享跨境经济合作区“双循环”战略平台。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