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李青委员:以人兴农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08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解决好“三农”问题仍是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懂农业爱农村亲农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含金量高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尊严、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青对记者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是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的必然之举,更是实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的必经之路。

  对此,李青建议强化发展规划引领。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和搬迁撤并分类,制定实用性的乡村发展规划,推动城乡区域融合循环发展。准确把握乡村的个体差异性和发展走势,明确乡村高质量发展目标,统筹发展与建设,实现理念等值。

  她还建议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没有乡村人才的振兴,乡村振兴就缺乏支撑。要着眼提高农民素质和技能,加快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完善配套政策体系。拓宽新型职业农民来源,以激励机制鼓励农民、大学生等多层次人员主动参与农业及外出农村人口返乡就业,促进农业市场经济主体多样化,培养不同农业技术的“土专家”,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实现身份等值。

  她还建议提升农村土地价值。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做到“有地可种”的同时,通过土地确权后的自愿、合理流转,把乡村土地变成农民的一项资产,农民成为企业的股东,建设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以利益机制为联结、以企业发展为龙头的现代化农业,使农民从财产性收益和产业资本投入中获得稳定性收益,开启绿色转型,破除环境束缚,实现土地等值。她还建议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关键在人兴。”李青说。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