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抢占人工智能制高点——刘庆峰代表印象记

发布时间:2021-03-09

  “‘十三五’以来,我多次建议就人工智能发展制定国家标准,健全相关法律体系,建立国家级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等,坚持为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一些建议得到了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多项已被采纳实施。”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说。今年两会,刘庆峰提交了7份书面建议,重点在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提出人工智能赋能发展的新见解。作为连续19年上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履职尽责,扎根人工智能领域,深刻洞察行业动向,已经连续多年在两会上为人工智能发声。

  早在2015年,刘庆峰就感知到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即将到来,但那时在中国关注人工智能的人还寥寥无几,甚至有些人还不了解人工智能是什么。那一年,他向国家提出制定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加快人工智能布局等建议。2017年3月,“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年两会,他提出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建议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系统规划、加速布局,抢抓全球产业制高点。

  “人工智能发展一定要以解决社会刚需为出发点,它在教育和医疗行业应用尤为明显,特别是疫情期间,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健康码、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等各种高效管理和便民服务,已经同水和电一样,成了城市‘基础设施’。”刘庆峰说。多年来,他坚持走访学校及医疗一线单位,深入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对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国计民生领域进行重点调研,并针对具体问题,在两会上提出过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深化人工智能应用推动智慧教育发展等建议。

  如今,人工智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已被多次强调,“十四五”规划《建议》更是明确指出,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在我看来,今天的人工智能民营企业应该要比以前有更高的心气,人工智能发展前景广阔,在这些新兴产业里,民营企业可以有更大的作为,更好的发挥机制优势和快速的探索优势。”刘庆峰在采访中呼吁,民营企业家要和科学家一起争做时代的“民族英雄”,以顶天立地的信仰和朴素的家国情怀持续奋斗,一方面打造中国民族科技品牌,另一方面用人工智能实实在在地给民生事业补短板。

  “从科大讯飞的经验来看,仅仅依靠单个企业、单个产业链或单个体系的推动是不行的。”刘庆峰认为,只有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联合创新,构建全方位的产业生态链,才能为我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的实质性贡献。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近年来,刘庆峰带领科大讯飞持续推动产学研共同发展,与很多高校共建了“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为高校提供“教学及实验实践资源、产业化师资、课题科研、人才培养方案”等一整套解决方案,为人工智能经济发展提供“实战型”AI人才。

  “当下,人工智能的发展进入快车道,越来越多的技术开始在各个领域应用但与此同时,高阶人工智能人才却供不应求。”刘庆峰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落实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必须人才先行。”

  立足行业的长远发展,刘庆峰一直关注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问题。“科技发展到今天,面临更多挑战,这对科技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更多要求。”刘庆峰告诉记者,在2019年两会上,他就建议加强人工智能人才体系,推动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五级“人才矩阵”,形成基础能力人才、源头创新人才、产业研发人才、应用开发人才、实用技能人才等多类型人才并重并用的局面。

  “科大讯飞能走到今天,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就是企业家精神。我们的心中有一团火,相信人工智能产业的未来,所以能看得见路怎么走,看得见未来的希望。”刘庆峰表示,他将继续奋战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前线,关注行业发展前沿,在每一次两会中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同时,他期待更多的民营科技企业迸发出创新的活力,一起为新阶段新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