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张天任代表: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21-03-09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向大会提交了20余件议案,其中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他一直重点关注的话题。谈到持续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在深化变革与创新上做足文章,大力营造好的营商环境。第二步是在关键技术的创新上,国家要给予进一步的支持引导,让企业真正能够在自主创新、科研人才的培养上下大功夫。第三步是希望国家能够持续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使民营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张天任表示,他深知好的营商环境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和保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他认为,接下来营商环境的建设优化方向,应当将重心摆在“创新”领域的建设,要开发产业新动能,持续鼓励创新创业,创新商业模式,对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效支撑。

  天能发源于一家村办小厂,在张天任的带领下,发展成为了中国新能源电池行业领军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张天任始终秉承“一龙带百小”的思路,通过走访调研和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了产业链条上中小微企业生存状况。今年围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他就提交了包括《关于加强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在内的议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去年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作为来自基层的民营企业家,我深有感受。2020年,国家围绕‘六保’任务,制定实施了有效的宏观政策,快速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特别是帮助了全国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张天任认为,这些中小企业向社会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对实现稳就业保民生至关重要,但在他看来,关键还是要提升企业的自救能力。他表示将继续经营好、发展好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打造内生动力,做优做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六稳”“六保”,张天任认为,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作为企业而言,要通过技术、产品、市场创新催生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造就更多就业岗位。”张天任说,要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聚力增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能够让企业和人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