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尚吉永:主动拥抱创新做强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1-03-09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聚焦国计民生,直击发展难点,回应社会关切,释放出对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是一个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凝聚共识、振奋人心的好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对中国经济而言,要在新常态下“稳中求进”,就必须坚持创新、勇于突破,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锻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一路走来我们认识到,企业简单靠复制技术、购买工艺,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必须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生存。近年来,万达集团每年投入研发费用10多亿元,走出了一条引进技术、消化技术再到自主创新的路子。目前万达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4个国家级实验室,十大系列产品参与起草或主持制定国家工艺技术和检测标准。建设了高标准的万达石化研究院,重点围绕石油炼化、碳三碳四深加工、精细化工材料等领域,成果转化率60%以上,实现了“传统产业不传统”。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以创新为先导,聚焦石化橡胶一体化,充分发挥科研创新平台优势,积极拓展大数据、物联网创新应用,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和产品向高端化、品牌化、智能化发展,奋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坚信,主动拥抱创新,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实现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融汇贯通,是稳固国内循环重要地位、增强在国际循环中带动能力的重要驱动,能够让我们更加有底气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作者系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万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