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周桐宇委员:加快弥合“数字鸿沟” 推动数字经济平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09

  “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活跃,新科技、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深入推进,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数字技术的使用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老百姓享受到了“数字红利”,企业得以降本增效,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不断提高。但在这个过程中,由于资源和能力等差异,我国不同群体、区域以及不同规模企业,在使用和用好数字技术方面,仍存在着较为明显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建议注重结构性平衡,实现精准滴灌,加快弥合“数字鸿沟”,让弱势群体、农村地区和中小企业也都能更加充分地享受到“数字红利”,进一步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工商联副主席、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指出:目前,我国不同群体、区域以及不同规模企业,在使用和用好数字技术方面,仍存在着较为明显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是群体间“数字鸿沟”,残障人士等更多弱势群体的诉求尚未得到足够重视。国务院已经就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发布了相关实施方案,但数字化时代的“弱势群体”除了老年人,还包括残障人士等其他对象,这些群体对于数字技术和数字服务的使用困难,目前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二是城乡间“数字鸿沟”,已经从过去的互联网普及率差异转化为数字服务利用之间的差异。近几年,农村地区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中国农村和城市“同网同速”的时代正在到来。与此同时,调查发现,城乡之间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数字服务使用鸿沟。对于城市居民而言,其使用数字服务是全方位、深层次的,能够从互联网上获得生活与工作所需要的信息并以此产生收益。而对于大多数农村居民来说,虽然已通过手机接入移动互联网,但最常用的功能是通讯和娱乐,常用的数字工具类APP离他们颇为遥远,即使安装了也很少使用。

  三是企业间“数字鸿沟”,中小微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覆盖面、程度还比较低,转型步伐亟需加快。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选项。但整体来看,我国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比例仍然较低,大约仅有25%的中小微企业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后疫情时代,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仍面临资金缺乏、数字化人才短缺、基础薄弱以及转型契合度不确定等诸多困难与挑战。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进度和程度明显落后于大型企业,绝大部分都还没能享受到“数字红利”。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在总体上继续加大力度提升数字经济广度、深度的同时,建议注重结构性平衡,实现精准滴灌,加快弥合“数字鸿沟”。为此,周桐宇委员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弱势群体“数字鸿沟”问题的市场化解决机制,加快无障碍数字服务体系建设。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领,通过政策优惠、资金支持和文化宣传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为数字化“弱势群体”量身打造个性化、易使用的数字服务和产品,降低数字服务使用门槛。

  (二)畅通经验、人才、技术的城乡流动,将强化农村地区的数字服务应用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一是建议总结数字经济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与模式,作为全国“样板”向其他地区推广。二是建议鼓励年轻人回归农村,带动农民在实际生产销售中感受数字技术、学会数字技术、运用数字技术,为农产品、手工制品销售提供新机遇。

  (三)降低数字服务门槛和成本,加快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前沿数字技术经过多年的沉淀与发展,已经日趋成熟,如能进行有效整合,提供一整套包括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营销、智能金融服务在内的解决方案,将可以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门槛和成本。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