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张建明委员:建立长效机制 防止返贫致贫

发布时间:2021-03-10

  本次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明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明根据参加各种调研、协商活动的情况,提交了《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多举措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提案》。

  张建明表示,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贫困县全部摘帽。在新的发展阶段,防止返贫致贫,关键在政策,核心在产业,重点在措施。应结合乡村振兴大战略的实施,立足长效机制,多举措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为此,张建明建议,继续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将防止返贫致贫纳入乡村产业振兴的重点工作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各项措施,建立由党委领导,政府牵头,相关农业、财政、金融、商务、宣传、科技等部门组成的协调监督小组,检查、协调、督促脱贫不返贫举措和目标的有效落实。

  张建明同时建议,鼓励支持企业参与,发挥产业作用。针对原国家级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建立种养殖及深加工基地,挖掘打造“一地一品”或“一地多品”农村生鲜产品(品牌),并由龙头企业同步建立相关农副产品的相关体系建设,支撑可持续发展。

  张建明还建议,多方协同,社会联动。将原贫困地区的生鲜基地产品有效地同城市和全国消费者对接,既有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此,一是要提供平台,扩大渠道。在全国各地级以上城市由政府主导建立相匹配、并无偿或优惠提供若干原贫困地区生鲜基地产品展销区、供货区及仓储区;二是加强宣传推广。由各城市宣传部门主导,免费宣传推广原贫困地区相关产品,帮助推广产品和品牌;三是加强交通支持,由交通运输部门根据原贫困地区生鲜产品基地分布区域从铁路、公路、河运、海运等全方位提供快捷的货运支持;四是加强金融支持,制定有效政策,督导金融机构对原贫困地区以及“三农”进行全方位的政策倾斜和实质性的资金扶持;五是加强财税支持,财政部门应给予原贫困地区生鲜产品提供相应运输补贴及相关支持;六是税务部门在税收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七是加强主管部门支持及技术支持,促进广大农户观念转变,开发出适应市场需求的特色产品,通过农技指导、科学种养、系统管理建立起完善的新时代新农业质量管控和产品追溯体系,将绿色的合格的特色产品持续地推向市场和餐桌。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