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周善红代表:逐步取消承兑汇票

发布时间:2021-03-10

  眼下中小企业面临的最为直接的问题是,大企业付货款几乎都是承兑,而中小微企业购买材料、发放工资、交纳税金、支付利息等等却需要现款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建议,逐步取消承兑汇票的使用和流通。

  首先,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执行。严格落实好该条例,有助于形成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肃清大企业拖欠货款支付的不良恶习,让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得到根本缓解,保护其在市场交易中的地位。

  其次,四大国有银行及大型企业率先减少发行承兑汇票及降低贴现率。随着金融法律法规更加完善、规范,像中、农、工、建四大行和上市企业、央企、国企等在社会经济及市场交易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企业,可以率先通过减少承兑汇票的增发以及降低贴现率的方式,给予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一定的实惠,以有利于营造良好的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空间。

  最后,停止银行承兑汇票及商业承兑汇票的增发,在已发行的承兑汇票持有到期完成承兑后不再开具新的承兑汇票。

  由此,很大程度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了较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信用体系,此时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承兑汇票的增发,就大大降低了因取消承兑汇票而可能导致直接拖欠货款的可能,从而提升中小微企业在交易中的地位和主动权。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