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磨长英委员:经历扶贫大考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

发布时间:2021-03-10

  几千年的绝对贫困终于在中国终结,这是一个伟大的壮举,充分彰显了我们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是精准到位的,多方力量、多措并举有机结合并且互为支撑,代表着我国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脱贫攻坚大格局。

  2016年,我们在广西天峨县六排镇令当村令当屯二组帮扶了一个因残、因学而致贫的侗族家庭。这个家庭四口人,父母是弱劳动力或半劳动力,一儿一女都在学龄期,而当时他们的家庭状况,可能会使两个孩子辍学。我们的帮扶力量中既有来自政策、政府方面的力量,也有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我是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干部一起资助这个家庭,他们享受到了各类帮扶政策。例如全家享受A类低保、产业奖补,子女在读书期间享受雨露计划和助学金等。2018年9月,村里又给他们家安排了一个保洁员的公益性服务岗位。2020年,这个家庭纯收入43984元,是2016年的3.75倍。女儿读了中专,当上护士;儿子读了高中,当了兵。这个家庭稳稳地脱贫了,美好的生活不再是幻想而是近在眼前。

  工商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领民营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成为社会扶贫的中坚力量。我对此特别有体会。广西山高谷深,我们政协和工商联的扶贫队伍曾在环山公路上出过车翻人伤的车祸,但这也阻挡不了我们的扶贫步伐。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扶贫最有效。广西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成立了广西和合济困助学基金,目前已帮助了8000多个孩子。一大批企业到农村开扶贫车间,把能用手工干的活放到了扶贫车间;有的企业建好猪圈、羊圈,配送种畜给贫困农户,组织他们学习技术,回购他们的产品,让他们有了内生动力。

  5年来,一大批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他们对国家对人民有着满满的家国情怀,是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队伍。

  我们与民营企业家一起经历扶贫大考,我们每个人都一往无前,团结协作,都经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体力的考验。我们作为参与者、亲历者,感到十分荣幸且励志。“十四五”开局,我们将一如既往,投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