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崔根良代表:用创新思维 解企业难题

发布时间:2021-03-10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有5名代表发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向李克强总理汇报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

  崔根良在汇报中,首先代表民营企业、代表江苏企业,对党中央、国务院长期以来对中国的市场主体,特别是对发展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表示诚挚感谢。

  崔根良说,在去年百年未遇疫情叠加世界经济下滑等因素的冲击和挑战下,党中央、国务院决策英明、措施果断,带领全国人民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率先在困境中实现了经济绝地反弹。在国家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在全国工商联、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措施支持下,给企业雪中送炭,帮助企业在疫情中活下来,帮助广大民企在大考面前提振信心、致力发展。

  结合亨通集团自身发展实际,崔根良就国家减税降费措施、疫情之下的纾困惠企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一向总理作了汇报。崔根良表示,“企业减轻的是负担,增强的是信心”。

  谈及总理在今年政府报告中强调的“要继续给实体经济让利”、“把制造业企业研发加计扣除提高到100%”、“让企业轻装上阵”等举措,崔根良表示,这些让广大民营企业对创新、对市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谈及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到的“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崔根良向总理汇报了亨通集团借助于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探索实践。崔根良介绍,企业不断突破“卡脖子”难题,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形成今天从新一代光纤材料、光网、光器件到硅光芯片、太赫兹技术、量子通信的5G通信全价值产业链,成为高科技国家创新型企业。正是凭借这些驰骋国际市场的“定海神针”,亨通集团跻身全球光通信前三强,“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企业发展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丰富应用场景”时,崔根良汇报说,亨通这些年一直致力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统筹5G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与制造业融合创新,依托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打造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作、柔性化生产、可视化监造世界一流先进制造模式,“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帮助客户企业解决了大问题,让海外客户通过亨通的可视化、24小时远程监造系统,解决不能进行现场查验的难题,推动了亨通集团在全球疫情下实现了海外业务逆势增长。”

  在谈及民营企业如何立足发展新阶段、抢抓发展新机遇时,崔根良表示,决胜新发展格局,谁抓住国内大循环机遇,谁就成为国内一流企业;谁抓住国内国际双循环机遇,谁就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中国民营企业成长壮大的实践表明,企业的问题必须用发展来解决,发展的问题必须用创新来解决。

  就扩大制造业创新主体、继续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等企业共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崔根良还向总理表达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汇报结束后,总理与崔根良作了互动交流。崔根良向记者介绍,总理对当下实体制造业、对民营企业经营状况洞察很深,询问了企业生产经营、海外业务情况,问得很细,问得很实。比如,你们企业去年出口占比多少?这几年汇率波动对你们国际化经营影响大不大?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加计扣除提高到100%,你们预计能享受到多少减税优惠?崔根良一一向总理作了汇报。“总理与我的交流互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企业的高度关心、高度重视。这让我备受感动,备受鼓舞。”在接受采访时,崔根良表示。

  “我要把两会精神带回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扛起民企的时代责任。我们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崔根良说。

  据悉,崔根良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共提交代表建议议案7件,其中涉及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发展主题3件,涉及经济领域、民营经济发展主题3件,涉及社会领域主题1件。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