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许仲梓委员: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

发布时间:2021-03-11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明确要将产教融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融入经济转型升级各环节,贯穿人才开发全过程,形成政府学校行业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并出台了《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从对江苏省高校和有关行业组织、企业调研的情况来看,产教融合还面临一些挑战。”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主要的挑战是产教融合的政策知晓度还不高,校企合作普遍存在一头热、一头冷现象;缺少管理校企合作的综合考量体系;产教融合深度不足,重大原创突破等高质量科研成果不多,成果产业化率偏低;引育层次人才力度不大,留住人才措施不力,人才作用发挥不大。

  为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强化部门合作,许仲梓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的提案》,他建议,在主要领域推动先行先试,鼓励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加大政策支持,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上升为法律规定,建立完善产教融合相关制度机制,建立评价认定体系,对取得突出成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