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喻顶成委员:大力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应用

发布时间:2021-03-11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方的推动下,全国各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在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方面也存在差距。”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云南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提交了一份《关于大力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应用的提案》,围绕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具体的方案建议。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对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喻顶成表示,解决当前面临的信用信息归集不畅等问题,需要从法律法规层面明确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范围、信用信息用途和使用方式,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常态化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共同推进公共信用数据归集共享和应用。

  喻顶成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国家层面社会信用立法、加强信用信息共享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明确公共信用信息范围边界和使用方式。二是国家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规范,参照“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将信用信息细化到每个信息类别、每个信息项,为跨部门公共信用数据共享提供更为有利基础条件。三是针对国家向地方反哺的数据,明确出区域编码,方便地方从全国数据中匹配出属于各个地方的业务数据。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