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安润生委员: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1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在许多关键技术领域,仍然面临“卡脖子”困境。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安润生认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一年里,安润生走访调研多家民营企业,实地了解了内蒙古的蒙草集团、亿利集团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了生态监测、种子培育、植被保护方面的数字化转型等。同时他了解到,许多贫困地区借助线上平台销售地区特色艺品,成功实现脱贫。

  但安润生也发现,目前仍存在一些政府部门认识不够,关键技术“卡脖子”,“信息孤岛”现象广泛存在等问题。对此,他建议,要进一步推进知识型政府建设。建议国家各级机关开通文献检索下载服务,制定干部“充电计划”,鼓励广大干部深造,以便学习新知识、了解新业态、培育新理念。建立健全机关干部到国有企业的交流、任职、调动机制,使机关干部了解市场、企业,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在充分保障用户隐私的前提下,建立覆盖全国范围的政务数据共享平台,打破各部门、各地区、各行业之间的“信息孤岛”。

  同时要加强高精尖领域技术攻关力度。引进芯片制造、操作系统开发、专用工业软件领域的国内外领军人才,在入籍、住房、收税、政治待遇等方面给予支持。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和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机构,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协同发展。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