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章锋代表:精准扶持先进制造民企

发布时间:2021-03-12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锋带来了关于加强对民营先进制造业精准扶持的建议。

  在章锋看来,“扶持”的关键体现在精准度上,要集中资源支持那些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在进口替代中发挥巨大作用、能促进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秀民营制造企业。为此,章锋建议:

  一是明确界定先进制造业扶持范围,精准扶持,不能一讲“民营实业”都平均用力扶持。建议聚焦半导体及关键材料、航空航天、量子通讯等七大行业,出台专项政策重点扶持,尤其是扶持7大行业的优秀头部企业,从而提高我国高端产业的竞争力。

  二是加大对先进民营制造企业财税、金融的支持力度。建议持续减税降费,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在人才引进、人力成本上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加大对先进制造企业的政府专项性补贴,尤其是涉及到自主创新的高科技项目。

  三是建立企业与高校合作产学研合作机制,改变现有应用研究中科研经费拨付办法:倒逼以市场为导向、经费按照“企校合作”项目拨给企业,让高校、科研院所按确定利益由企业支付给大学、科研合作单位。

  四是不断营造先进制造业企业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尤其是对于先进制造行业的民营企业家要加强保护。建议精准对先进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给予保护,让民营先进制造业有蓬勃发展的生态环境。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