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克林轻工董事长刘长战:“创业就是部讲不尽的连续剧”

发布时间:2021-04-21

  近日,昆明克林轻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克林轻工”)董事长刘长战荣膺“云南省第三届工业发展杰出贡献奖”。熟悉刘长战的人都知道他常说的一句话,克林轻工的创业史是一部拍不完的连续剧。

  持续转动的齿轮:强根基

  克林轻工始创于1969年,历经1999年、2004年两次改制,如今克林轻工这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企业成了“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也实现了从一个机械加工厂向工程公司的转型,迸发出了新的活力。

  在刘长战看来,今天的克林轻工,就是对昨天克林轻工的尽责继创。1976年,该企业就已经成功研制了三套日处理甘蔗500吨的预处理、压榨及煮练设备,用于糖厂建设,结束了云南省不能生产成套制糖装备的历史。1991年12月开始实施的“八五”技改项目使企业的设计生产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2004年,在国企改革浪潮中,在昆明市政府主导下,昆明轻工业机械厂改制为昆明克林轻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从此,克林轻工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经过艰苦奋斗、创新拓展,2006年,刘长战担任克林轻工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事长后,提出了“以技术为先导,以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为宗旨,以工程项目带动企业发展”的战略方针。自主开发研制的QXZl300×2600压榨机、连续煮糖罐、甘蔗糖厂DCS控制系统、重型撕裂机、大容量全自动离心机、冷热一体化大型滚筒干燥机等新产品项目,填补了国内糖机制造业的空白,使我国制糖装备的技术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提出了坚持“云南做服务、广西做市场、海外创品牌”的经营策略。

  如今,克林轻工经过50多年的发展,在刘长战的带领下,克林轻工已经发展为一个集糖厂建设、设备研发、生产制造、安装调试、生产运营管理为一体的企业化集团,为国内外糖业界用户提供从单机制造到成套设备供应和技术支持。目前,企业已完成日处理甘蔗2万吨的制糖生产成套设备制造,国内屈指可数。企业年生产能力10亿元以上,已成为中国制糖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国际上也有较强影响力,海外竞争力不输任何欧、美、日同类企业。用户遍布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克林轻工在国内外制糖行业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国际市场有较强的影响力。

  顺势而为的行动:走出去

  作为昆明的政协委员,近年来的每次昆明市两会,刘长战的提案几乎都在聚焦“走出去”的问题。在他看来,云南作为面向南亚和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就是要积极发挥区位优势走出去。

  在去年召开的昆明市两会上,他建言: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已经20余年,“一带一路”建设也在多年中从倡议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结合多年来的工作实际和研究,建议加大信保支持力度,支持出口企业建立新型实验室,建立全球技术合作区,积极引进境外高端人才。同时,加强与各国领事馆的交流,及时掌握相关国家的政策、法律、文化等,便于企业对外业务的开展。在此基础上,加强对EPC工程企业的支持。

  事实上,发出这样的建言,源于企业多年如一日的走出去的市场实践。

  2002年,企业处于自中央下放地方管理以来最困难时期(资金严重短缺、债务沉重、订货不足,职工人心浮动),刘长战临危受命担任总经理,并带领经营团队奋力开拓海外市场。那时,刘长战还亲自主持开发适合国外制糖企业的大型糖机设备,研制国防工业急需的新装备,经过不懈努力,克林轻工生产经营形势发生了根本转变,各项工作开始逐步走向正轨。

  为了践行发展战略,使企业可持续发展,刘长战对企业进行了全球化布局,在甘蔗产业发达国家澳大利亚设立了窗口公司和研发基地;在泰国曼谷建立了生产基地,在香港设立了国际贸易公司。

  投资近4亿元在昆明市富民工业园区建设了新的现代化制糖设备生产基地;与此同时,企业还与国际上多个研发机构建立联系,在英国、德国、比利时、意大利、日本、巴西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以企业核心价值观“诚信、创新、共赢”得到了业内伙伴和广大客户的信任和支持,近年开发的新产品和新工艺已覆盖甘蔗制糖全企业链,生产能力、技术水平行业领先,成为中国制糖装备行业龙头企业。

  目前,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覆盖广西、广东、海南等地区广大的制糖企业,并出口越南、缅甸、泰国等多个国家。

  因时谋变的布局:永创新

  在带领企业不断进步的同时,作为工程师出身的刘长战,坚持科技研究,不仅亲自撰写多篇科技论文,而且带领和指导公司技术团队开发大量新产品,除了糖机产品,在微生物处理机领域,率先提出配合国家垃圾分类和《固废法》实施则必须装备发展要跟上的理念,研发出多规格、多品种的系列化生物式处理机设备,既为环境治理痛点难点提供了有效实施方案,也为企业开辟出新的市场领域。

  去年,直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结合对国家提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的思考,刘长战迅速带领克林轻工基于企业厚积薄发的优势,起舞“双循环”,将企业新发展的一个着眼点主要聚焦克林生物式处理机。

  克林生物式处理机的原理是有效利用Acidulo生物分解技术优势,对有机垃圾进行生物分解。有机垃圾分解减量90%以上,余下的10%左右的产物富含氮、磷、钾等多种肥料成分,可以作为肥料,具有非常高的肥效,适当处理后,可作为花坛、菜园的有机肥料。该分解技术可以抑制酸性雨等大气污染原因导致的环境问题。与其他方式相比,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负担。

  目前,克林生物式处理机已经涉及家用每天处理2kg厨余垃圾、大型食堂或蔬菜加工厂每天处理2T至300T生物式处理机等产品。

  早在2015年,克林轻工就开始将糖业环保中发现的Acidulo生物分解技术进行推广研究,并与国外科研机构合作共同将该技术推广在有机垃圾的分解使用当中。目前,该项技术以其独特的优势引发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及市场的高度关注,市场销售节节攀升,从一定程度而言,补齐了国内垃圾生物处理的短板。

  克林轻工就这样日复一日的夯实根基创新发展。在刘长战看来,克林轻工就是要做创新的长期主义者,紧随时代,产业报国、实业兴邦,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