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何晓勇:民营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四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1-04-22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准企业发展的“方向盘”。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创新理论学习,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坚持练好内功,筑牢应对风险挑战的“压舱石”。广大民营企业应深入研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化的发展趋势,做到提前谋划、科学布局;坚持创新为要,塑造市场竞争的新优势。广大民营企业要紧盯市场需求,捕捉发展机遇,加大应用创新,打造品牌;坚持挖潜扩需,在主动参与和推动消费升级中下好“先手棋”。民营企业要主动适应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变化,不断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今年的全国两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作出战略部署。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部署,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顺应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主动承担起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使命。各级工商联和所属商会要聚焦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准企业发展的“方向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科学回答了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创新理论学习,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提高通观全局的判断力、对标看齐的领悟力、坚定自觉的执行力、严以律己的自律力,确保企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行。要密切关注和准确把握经济调控政策,严格落实节能减排各项要求,坚守安全生产的底线,不越绿色发展的红线,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切实提高各类生产资源利用效率。要紧紧抓住国家和各地“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促进京津冀、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协调发展的难得机遇,主动研究国家和各地区政策走向、资本流向和产业发展方向。要围绕国家和各地重大产业布局、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民生行动等决策部署,在延链补链强链上转方式、调结构、转动能,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提质发展高效种养业,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

  坚持练好内功,筑牢应对风险挑战的“压舱石”。构建新发展格局,本质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强自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广大民营企业应深入研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化的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和消费倾向,科学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和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切实提高市场预见能力,做到提前谋划、科学布局。新时代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风险挑战持续增多,民营企业应建立完善风险评估和防范管控机制,科学制定管控标准和防护措施,确保责任、举措、时限、资金、预案“五到位”,有效管控投资、财务、销售、金融、法律等各个方面的不安全因素,切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做到提前预防、未雨绸缪。企业的经营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科学决策、生产营销、财务监管、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应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的体系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体系,切实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做到科学决策、依法治理。

  坚持创新为要,塑造市场竞争的新优势。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时代的主题。广大民营企业要抢抓后疫情时代我国参与世界经济合作和分工、供给体系重建所带来的新机遇,在全国大市场中找准企业的定位和优势,积极参与国内外产业分工,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要紧盯市场需求,捕捉发展机遇,加大应用创新,补齐短板、锻长造优,增加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以供给的“对路”赢得市场的“销路”、铺就发展的“新路”,推动我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与全国大市场精准对接、深度融合。要有为国创新的使命担当,组织实施装备、技术、经营管理、商业模式等改革创新,推进设备换芯、机器换人、生产换线、产品换代,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抢抓产业数字化大趋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为产业发展赋智赋能,实现企业、工厂和生产线智能化、数字化。要抢抓数字产业化大机遇,大力发展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网络经济,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要用好部区合作、东西合作和协同创新等机制,培养和引进技术研发人才,构建创新平台和团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坚持挖潜扩需,在主动参与和推动消费升级中下好“先手棋”。消费是社会再生产的终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环节,也是新一轮再生产的起点。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消费不断拓展,优质化、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持续攀升。民营企业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动适应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变化,不断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推出更多符合国内消费者需求的商品和服务。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投资,加大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方面的投资和建设,积极发展消费型产业高端产品,积极培育和大幅提升内需在拉动经济增长、促进技术进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柔性制造等科技工具开展差异化竞争,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培育出新的消费增长,激活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的源头活水,增强市场供需的适配性,现实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要借助国家进出口博览会、深交会、广交会、中阿博览会等开放平台,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发展的新空间。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