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无锡市一名青年企业家的独白 打造国内细分行业的品牌标杆

发布时间:2021-04-28

  我是无锡市前洲西塘锻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熹。无锡市前洲西塘锻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塘锻压”)是中国锻压协会封头成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国化工装备协会会员单位、无锡市锻压协会理事单位。公司成立以来,坚持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经历36年的创新发展路程,公司培育发展了“西塘封头”品牌,在有色金属、复合材料成形,各种特殊材料成形和热处理领域,成为国内同行业中佼佼者,在传承的道路上,我们继承了老一辈的创新精神,将“西塘封头”的品牌发扬光大。

  艰苦创业 砥砺前行

  西塘锻压,成立于1985年,当时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办企业,注册资金380万元,每年销售收入只有200多万元,企业入不敷出,工人工作积极性不高。

  1987年,村集体任命我父亲刘焕奎(2016年病故)担任西塘锻压厂长,在他领导下,公司走专业化道路,剔除了原先小锻件业务,专业从事封头加工制作,从原来的大锅饭,到后来的计件工资,职工收入大幅提高,并从原有职工中提拔优秀职工,组织成立销售部,拓展业务,内外改革双管齐下,职工积极性得到全面提高。

  1994年,刘焕奎通过对市场的深入分析,发现封头大型化是今后发展的方向,果断跟村集体提出要投入大型设备。由于当时资金紧张,设备只有大型国有企业才能制造,为了节省资金,由国企负责总体设计和安装,其他零部件分开采购。为了找寻4000吨压机能够使用的四根立柱,跑遍了国内几个大型拆船厂,最终找到了符合要求的零部件,设备投入从一开始洽谈的1500多万元,到最后的800万元,为集体省了整整700万元,最终设备验收合格。

  1997年,刘焕奎再次决定投入当时国内先进的旋压设备。由于设备制造单位少,可参考的数据不多,刘焕奎通过对仅有的几台设备了解,与设备制造企业进行多次沟通并提出使用设备的新要求,投入800多万元,历时两年,最终6.5米旋压机顺利投产,投产的当年就为珠江啤酒二期工程成功解决了超大型封头国产化的问题,为客户节约费用80万美元。由于刘焕奎眼光的独特,决策的果断,公司销售逐年递增,销售收入也突破了2000万元,企业也成为了村里骨干企业,镇里的明星企业,被当时的锡山市政府评为“科技进步先进企业”。

  刘焕奎身为集体企业的厂长却始终秉着艰苦创业的精神,为了解决封头成形工艺,以厂为家,聘请工程师,发奋学习材料知识;为了抢修设备,三天三夜没有合眼,通过15年的奋力打拼,西塘锻压在全国行业中形成了“西塘牌”封头这个品牌,并在设备制造行业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企业压机从原来的315吨、1000吨、制造能力2.6米以下的封头压制,到后来4000吨油压机(国内仅有的三台6.5米旋压机之一)、制造能力6.5米的封头压制,一跃成为国内制造封头的大型企业。

  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集体企业开始转制,2001年公司正式成为股份制企业,公司由原来的“锡山市前洲西塘锻压厂”更名为“无锡市前洲西塘锻压有限公司”。

  至2007年,公司从建厂时的三个车间,发展到占地4万平方米,销售收入从200多万元的小厂,发展到年产值突破8000万元,利税超1700万元,加工能力大幅提高,职工从一开始20多人,发展到160人,企业成跳跃式发展,客户遍布国内,产品广泛使用于石油化工、水电、火电、核电、航天航空等,在机械制造领域确立了“西塘封头”这一品牌。

  子承父业 不辱使命

  2008年,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升级,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销售业绩不断下滑,设备陈旧老化,内损严重,公司逐年出现亏损。为了公司能够更好的发展,2010年公司完成了新老交替,公司董事会任命我接替父亲刘焕奎担任了公司总经理。

  通过几年的磨合,我带领公司技术团队,从“油改气项目”开始,从内部挖掘潜力,节能天然气炉替换了原先的燃油炉,使得燃料成本降低了45%,且大大改善了工作环境,压机操作系统的更新,不仅使用电量下降20%,智能技术、传感器技术的引入,更使得老旧设备焕发了新的活力。组建研发团队,在前沿技术上,着眼于近几年国内有色金属和特种材料的引进和开发使用,通过和各大科研院所、国内大型机械制造单位的紧密合作,开发各种有色金属、特种材料的成形和热处理工艺,研发多种配套装备技术。喷淋固溶装置(已申请发明专利)的成功实现,为解决传统固溶处理产生巨大变形提供了可靠方案,多项成形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7年,“4500米深海勇士号”深潜器的下水,标志着深潜领域国产化技术的日益成熟,公司也成为深潜器重要部件钛合金载人舱压制唯一供货单位,在业界一举成名。在公司技术团队和国家级专家的鼎力合作下,我们相继完成了6500米,11000米钛合金载人球舱的压制,为国家深潜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去年“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成功实现万米深渊的探索,西塘锻压完成了钛合金载人球舱半球封头的冲压成型工作。

  近几年,公司响应国家转型升级发展,研发团队和科研院所紧密合作,通过对各种复合材料、特种材料的性能研究和试验,解决了超大型纯钛封头的整体旋压,锆+钛+钢三层复合材料的整体压制,钽+钛+钢三层复合材料的整体成形,镍基合金的成形及热处理,哈氏合金、CrMo钢、低温钢等等几十种材料的成形和热处理。在机械设备制造领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是封头行业中特种材料封头的加工制造基地。

  注重文化 履行责任

  公司在科研上加大投入同时,在企业文化、工会建设和支部建设方面也是紧紧跟上。公司本着“全员质量管理,全程质量保证,全面质量服务,忠于标准,高于标准,客户满意是最高标准”的企业文化理念,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企业形象。公司聘用专业的管理团队对现场进行6S管理,对每个岗位进行6S培训,从本质上了解新的现场管理模式和理念。

  公司设有休闲书屋、职工活动中心、支部党员活动中心,工会每年组织职工体检,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台儿庄等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公司坚信只有不断学习、凝心聚力的团队才会走得更远,公司在成教中心组织传统文化“弟子规”的学习,并积极鼓励员工参加在职培训学习,组织参加CAD培训班、办公软件培训班、远程教育大专班本科班等。

  公司注重职工团队建设,组建职工篮球队、乒乓队,参加镇工会举办的各届比赛,并组织内部消防演习,为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处置积累经验,还积极组织职工参加惠山区“安康杯”竞赛和创新性班组建设。

  2013年,公司支持参与的论证项目“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企业专业化技术发展的研究和实践”获得了中国商业联合会二等奖。2019年本人获得了“惠山区十大优秀青年”提名奖。

  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我们也不忘记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汶川地震发生后,工会第一时间积极组织全体职工爱心捐款;在职工家庭遇到困难的时候,组织大家予以爱心资助;每年积极参与商会组织的敬老慰问活动和助学活动……

  “着意追求,永不满足,迎接市场新的挑战。”我们始终坚持满足客户需求,提供优质产品,不断创新,砥砺前行,在激烈的市场中勇往直前。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