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民营企业建言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1-05-17

  2021年5月11日下午,全国工商联与科技部在京举办了高层会商座谈会,9位民营企业代表在会上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谈了意见建议。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说,三一集团持续加大研发资源投入,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每年对研发创新的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5%,实施研发人才“倍增计划”和创新研发激励机制。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意识,打造自主品牌。推动数字化与智能制造转型,借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两大历史机遇,抢跑新赛道。全体三一人以“要么翻身,要么翻船”的决心推动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

  向文波建议,进一步加强国家关于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通过进一步加强国家的顶层设计,超前部署科技创新计划,提高整个国家的创新水平。突出科研经费的“扶强”导向,支持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要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绩效,聚焦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聚焦技术创新成果的应用示范。营造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创新环境。进一步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坚决打击知识产权违法。从税收、金融、财政上三管齐下,支持制造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产业链体系。重点支持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的发展,打造更多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加大对配套服务产业,如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开发的培育扶植力度。加强校企合作,推动基础技术研究与应用,同时大力培养“工业+数字化”跨学科、复合型人才。鼓励高校、院所开设相关专业、课程,对标智能制造发展需求,大力培养“工业+数字化”跨学科人才。

  小米集团总裁王翔说,小米的发展得益于对创新的不懈坚持。2020年小米研发费用达93亿,目前在海外设立了6个研发中心,国内6个研发总部,全球实验室超过200间。承建了智能家居领域唯一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为数百家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重视科技人才发展,设立100万美元大奖,激励一线工程师突破原始创新。

  王翔建议,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资源开放程度。进一步出台相关措施,提高国家创新资源向市场和民营企业的开放共享程度,建立更加完善的利益分配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关部门继续提供长期稳定、有规划、可预期的宏观政策环境,支持龙头企业率先探索、率先突破,将经验和模式进行推广。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推动人才体制内外拉通互认。给予企业一定自主认定的自由度,在主管单位指导下完成人才和国家专业技术资格的互认。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出台支持政策,推动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加强对国际技术竞争和趋势演进的指导。建立工作机制,加强指导,帮助科技企业更好进行技术合规,规避风险。

  纳通医疗董事长赵毅武建议,立足民企的创新需求进行科研项目选题,打破科技创新供需之间的“藩篱”。民营企业更加贴近一线的产业需求和市场需求,在科研项目立项时,深入调研企业和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选题建议。通过民企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承担科研项目,将科研力量引向实业。鼓励民营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承担各类课题研究,且让更多的民企作为科研项目承担主体,借此使科研人员真正参与到企业的科技创新研发项目中,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大对民企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资金支持力度。对于民企在原始创新、前沿技术领域创新方面的投入,通过直接减免所得税甚至增值税等各种优惠政策给予精准支持。针对民企向科研机构提供的课题经费,适当调整此类经费纳入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范围限制,进行税收加计扣除。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释放民企创新活力。进一步完善科研成果评价与考核体系,提高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与企业协同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创新转化,在充分考虑各方需求与利益的基础上,探索更加合理的利益风险共担、知识产权共享机制。

  科兴中维董事长尹卫东说,在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3月2日在北京视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指引下,科兴利用多年积累的研发和产业平台,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支持下,联合国内十家顶尖研究机构,调动6个P3实验室、200余位科研人员日夜奋战,仅用77天即高标准完成了疫苗临床前研究全部工作,仅用100天即建成了新冠疫苗生产车间,随后又陆续建成了二期、三期车间,通过了国际质量认证,年产能达到20亿剂。目前,科兴已向我国及全球累计供应新冠疫苗3.8亿剂,占全球新冠疫苗供应总量的20%以上,仅次于美国辉瑞公司,居全球第二。这是新型举国体制的巨大优势。在新冠疫苗科研攻关过程中,党中央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科兴作为民营企业发挥了服务国家、服务全球的作用。

  尹卫东建议,当前我国新冠疫苗已参与全球疫情防控中,科兴中维承担“金砖五国疫苗研发中心”中国中心建设,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国际合作研究,提升我国医药创新国际竞争力。下一步,科兴将加大投入向更加基础、更加全面的科技创新,加快从研发、产业到服务的国际化进程,从疫苗领域进军更为广阔的生物制药领域,以科技服务人民健康,以创新驱动企业发展。

  东方雨虹和高能环境董事长李卫国说,东方雨虹以“产业报国、服务利民”为指导思想,以踏踏实实的工匠技艺,提供建筑建材系统服务,为建筑物的渗漏、节能保温、修缮、功能性涂刷等难题提供系统解决方案。2008年上市至今,公司实现业绩增长近30倍,复合增长率超过30%。依托特种功能防水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北美研发中心等平台,已拥有1000多项专利,150多项自主创新产品,36项核心技术。公司在工程施工技术、工艺装备创新等方面,紧紧围绕施工机械化、生产过程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聚焦人均劳动生产率和管理效率的不断提升。坚定地以“共创、共享”为指针,让平台+创客、全面合伙、全员持股等创新管理模式和激励模式激发每一位员工的创新动力和活力。

  李卫国建议,大力推广建筑节能新材料,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贡献。提高环保项目资金的使用效能,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旷视科技董事长印奇说,旷视于2011年成立于北京,立足国家发展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动AI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提供创新的AI产品和解决方案,面向消费电子、城市、供应链三大物联网场景,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融合,是未来十年最大的创新机遇之一。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融合,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具体实现,将有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产业、新模式的诞生。

  印奇建议,国家支持打造一批人工智能龙头企业。以其为核心搭建产业链平台,引导其与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强协作,尽快建立起从基础研发、平台技术开发到应用落地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条。加强引导操作系统、平台级软件的研发和应用。引导科技企业加大对于操作系统、平台软件的研发和攻关,对用户给予适当补贴,引导政府、事业单位、行业央企、国企优先采购自主可控的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为人工智能的落地提供高质量的应用场景。开放政府、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主导的应用场景,推进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重点针对智能制造、智慧工业等应用领域梳理需求,定项支持先行先试的行业用户,加速推动解决方案的落地。为典型行业、典型企业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加速行业示范人工智能应用项目的落地,同时加大对已落地案例的推广,更好地发挥成功示范效应。

  百度集团副总裁张东晨建议,加强机制建设,识别并进一步发挥大企业在研发上的引领作用。重点识别出有愿意、有实力开展基础研究和具备科技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进一步发挥其引领支撑作用。特别是对那些由高科技龙头民营企业长期投入建设完成的自主可控的共性技术平台,在具备国际领先水平且已形成规模应用后给予官方认定,并从国家角度给予进一步支持。瞄准未来锻长板,识别并支持可能塑造未来科技领先优势的领域发展。现阶段,我国科技正处在从跟跑转向部分领域并跑乃至领跑的历史拐点。既要着眼当前的“卡脖子”技术,也要关注未来,主动识别并选择优势领域重点投入“锻长板”,争取形成局部领先。目前我国在自动驾驶政策方面已有很大突破,特别是部分地方政府政策创新力度大。建议着眼于自动驾驶衍生的新业态,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的力度。抓紧制定技术检测、产品准入标准,为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推动实现技术领跑。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促进民营企业与高校联合进行人才培养。动员激励高校与民营企业进行新型专业共建,联合培养创新实践型人才。以政策引导将民营企业的技术、经验、资源向高校流动贯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累科技创新软实力。

  中科寒武纪执行总裁王在说,寒武纪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产品的研发与技术创新,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处理器芯片,让机器更好地理解和服务人类。目前拥有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以及与上述产品配套的基础系统软件平台。王在指出,创新是寒武纪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和发展源动力。针对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寒武纪公司持续推进三方面工作。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公司为云、边、端智能芯片和处理器产品研发了统一的基础系统软件平台,彻底打破云端、边缘端、终端之间的开发壁垒,大幅加速人工智能应用在各场景的落地,加快公司生态的拓展。筑牢知识产权壁垒。截止2021年3月底,寒武纪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累计申请智能芯片领域的发明专利2200余项,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构筑起坚固的专利壁垒。强高精尖人才建设培养。公司将人才视作企业创新发展的生命线,不断吸收和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目前寒武纪公司研发人员占比已超过80%,博士及硕士以上学历占比超过80%。

  王在建议,希望科研经费支持的配比更加灵活,芯片设计研发类公司人力成本和科研成本的投入远超公司收益。希望在政策导向侧给予芯片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的支持和推广。希望在政府应用侧大规模使用芯片新产品。

  易魔方科技董事长任壮建议,由科技部门牵头,工商联所属商协会积极参与,各阶段、各领域的成功企业家现身说法,构建高技术企业负责人公共服务生态圈,促进两个健康。具体可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找到人”。通过科技、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等部门,准确找到高技术企业负责人特别是实际控制人群体。“做好菜”。围绕申请力和获取力,将相关政策进行解析,做好利好政策这道菜;围绕防范力和诚信力,做好涉企法律法规干条解读这道菜;围绕识别力和创新力,做好科技情报和企业级科普这道菜;围绕学习力和领导力,做好成功企业家布道说法这道菜;围绕开拓力和发展力,做好政府采购、国企采购信息这道菜。“建好店”。以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搭建平台,按照大数据生成的企业发展素描和企业家测评,依托孵化机构、科技园区、商会协会等现有体系,开展专题化、个性化的高技术企业负责人服务活动,着力探索公共服务平台社会化运行的闭环模式。“评榜样”。将各行业成功跨越某个发展节点或发展阶段的企业家成长规律进行提炼总结,研究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企业家指标体系,一方面起到创业引领和示范作用,一方面可作为评树表彰和政治安排的重要参考。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