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薛庆龙:纺织行业的领跑者

发布时间:2021-05-26

  人物名片:薛庆龙,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南通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副会长);江苏省劳动模范、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薛庆龙始终如一创新求变,如今,联发纺织已是全球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全球高档品牌衬衫制造商之一,综合实力连续10多年蝉联全国色织行业四强。

  “一带一路”的梦想

  1984年,薛庆龙从南通纺织工学院毕业,进入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名普通工人做起。

  2002年,联发筹建制衣公司,薛庆龙受命负责,大胆改革,做了大量的创新工作,制衣公司迅速崛起,成为联发产业的重要板块。

  一路改革创新走来,薛庆龙跟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强统筹布局,紧紧围绕国内外市场流行趋势和国际前沿技术发展动态,谋求海外布局。采取差异化布局,实现资源利用最佳化。

  2012年,薛庆龙接任联发董事长、总经理,在他的组织下,联发先后成立了美国、日本、欧洲等事业部,旗下“占姆士”等自主衬衫面料品牌一举敲开了欧美高端市场的大门。

  与此同时,联发围绕“创世界一流面料供应商,做国内一流的服装品牌商”的发展理念,在南通、新疆阿克苏等地和柬埔寨等国建设产业基地,在美国、意大利、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有产品开发中心和营销公司,在日本、东南亚设有代办处,在欧洲设立了新产品开发中心,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产品设计水平。

  第一生产力的转化

  薛庆龙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理念,联发每年研发投入都在销售收入的3%以上,用于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

  在薛庆龙的主导下,联发与东华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开展紧密合作,形成了融品牌设计、产品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集聚为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并与世界500强的美国亨斯曼、德国科凯化工、新加坡德司达、香港立信染整机械共建江苏联发国际染整研究中心,依靠产学研合作,公司的创新产品荣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棉纺织行业“产品创新设计金奖”等荣誉。

  纺织行业的设备不断更新,自动化程度快速提高。薛庆龙不断用现代化的设备装备传统纺织企业,先后从日本、德国、意大利、瑞士、法国、比利时、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引进了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加速产品转型升级。

  薛庆龙通过以创新平台为载体,整合公司产业链优势,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再创新等,做到“研究一个项目,开发一批产品,保护一批成果,转化一批技术”,提升了科技在生产经营中的贡献率,从2009年起,连续4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一支铁军的目标

  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进步的动力。而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员工。薛庆龙说,联发纺织在持续发展与日益扩张的良好形势下,没有员工的参与,就不可能有今天的业绩。

  薛庆龙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倡导建立“创新型企业、学习型职工”,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

  2007年,联发纺织投入近百万元组建联发商学院,薛庆龙兼任商学院院长。联发商学院的组建,是联发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上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联发的人才工作已经上升到公司战略层面,向“专业化、规范化”迈进。2009年与2012年,联发纺织人力资源战略研讨会和第一期“英才”大会分别召开,确定了构建人才梯队的指导思想与工作举措。

  联发在学科带头人上面向全球引进,通过提供各种优惠待遇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各大高校院所的研究生到企业就职,先后获得省级人才计划支持7名、市级人才计划8名、海安专业技术拔尖人才9名,大部分技术人员曾获得国家、省及市各类先进个人。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