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董明珠:有梦想有追求就永远年轻

发布时间:2021-05-31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董明珠

  “青年”两个字从年龄来讲是有区分的,但从思想来讲,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只要有梦想、有追求,人就永远是年轻的。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时代,年轻人,特别是青年企业家又有了新使命。过去可能在某一个阶段中,我们企业更多是着力而行,谁富有谁就是成功者,而当今我们追求梦想是让祖国强大,这是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的责任与使命。

  格力电器发展30年来,如果简单依附于别人,那我们永远在末端,所以我们更多应该在创新路上更加强调创造。以格力的经验而言,从一个不知名的企业开始,依附于别人的关键核心技术,组装产品发展。

  为什么格力电器能有今天?是因为我们坚守自主研发,自主培养人才。我们过去依赖于别人的技术,不仅是跟随型,而且可以称之为落后型。单就空调产品来说,如果格力电器不能创新技术,那我们怎么跟随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世界上永远有竞争,但是最大竞争对手是改变自己。格力电器在创新上选择了一条自我挑战的路,我们用刀刃向内的精神解剖自己。

  我们过去崇拜、依赖别人的技术,今天我们拥有了自己创新技术的能力,除了人才以外,我们还要有更大的自我认知:作为企业家,要感恩这个社会,感恩这个时代,给了企业家能成为企业家的机会。

  我们每一位企业家跟一般人没有本质的不同,我们要认识自己,我们是一个企业,像人体细胞一样,一个国家是一个人体,人体要想健康,每一个细胞都要健康,所以我们每一位企业家要力争于把自己企业打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企业,对国家有贡献的企业,国家才能强大。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