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王长征:数字化政务服务的下沉探索

发布时间:2021-06-01

  从互联网公司2020年财报来看,特别是电商企业,都有了非常好的增长趋势。电商企业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下沉市场的开拓和发展。这里下沉市场是指广大的农村市场,乡村振兴还存在着非常非常广阔的成长空间。在政务,尤其是数字政务这个市场里面也存在着下沉的市场机会。

  我们主要围绕政务服务领域以及政务服务下沉延伸出来的民生服务,包括社区治理,乡村治理,包括衍生出来的产业服务(主要金融服务),尤其对中小微金融服务的支持。我们团队具备的能力,一个是产品打造,一个是系统研发开发和交付能力,一个是线下运营能力。做政务系统有很多企业其实不太会去关注运营这个维度,但我们要做农村市场,要做乡村这个市场,就一定要去关注运营能力,运营能力具备自我造血功能,是具备成长性的一个非常关键能力。我们的投资方是新希望和腾讯,具备了产业生态圈和互联网生态圈,把两个生态圈整合在一起,使我们具备了下沉市场开拓的基础和能力。

  在过去五年,我们政府,尤其是省一级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打造了数字政务的底座,在企业服务端最常见是政务服务一体化,包括在政法系统、交通、税务、社保等等其实都已经形成了非常完善的数字化体系。这个底座是整个政府数字化的操作系统,到了区县,更多侧重在场景。

  省市级平台建设和区县政务服务建设是有差别的,省市级建设是平台级,而区县关注点在于四要素:管理、数据、任务、服务。做好管理,采集好数据,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任务,为企业做好服务,为老百姓做好服务,所以区县数字化建设和省市级数字化建设思维是不一样的。

  讲一个我们在四川的实践,在四川的一个县,我们把数字政务系统做了拆解,为这个县级做了政务系统五个应用场景,基本上涵盖了在区县域他们要关注的五件事:智慧政务、营商环境改善、金融科技为区域中小微企业服务、产业赋能(文旅产业)和社区治理,在全省大平台基础上做了五块应用。同时我们跟腾讯合作,把腾讯的银企创新中心,这个原来只在一线开的创新中心带到县,同时带着15家企业去落户,真正带动当地数字经济的发展。我们把省级平台拆成了很多个小的模块,到区里面,到县里面进行重组。

  总之,我们把省级平台在大的操作系统里面不断地生长出来,不断地延伸出来新的场景,把它做成各种各样丰富的应用,真正去支持区县数字政务的发展,其实支持数字政务发展最后也是支持企业发展,也是支持产业的发展。

  (新腾数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长征在第四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扬子江论坛上的发言摘编)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