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吴荣照:弘扬光大闽商精神 塑造青年闽商文化

发布时间:2021-06-01

  福建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条件,勤劳勇敢的福建人不得不走向海洋,在异国他乡进行拼搏和创业,也因此成就了闽商精神、闽商文化。

  “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侠仗义,恋祖爱乡、回馈桑梓”这是2004年第一次世界闽商大会对闽商精神的一个注解。

  善观时变,顺势而为的匠心精神。这是青年闽商传承创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根本要求。我创业20年来,最大的感受是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科研创新,始终聚焦自主品牌,不断打磨高质量产品,赢得市场口碑。

  敢冒风险,爱拼会赢的创新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具备创新精神,敢于打破常规,才可以找到新的蓝海。

  合群团结、豪侠仗义的担当精神。这是新时代青年闽商的共同期盼,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大爱传承。福建人组织成立的海外商会历史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

  鸿星尔克始终把兴企为民,回报社会,作为社会责任奉献爱心。2013年与福建省残联携手,以中西部地区为主,开展助残行动。从2018年起连续两年向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助60万元爱心资金。近五年累计捐款捐物近两亿元,实现了良好带动效应。

  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家国精神。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家国情怀是使命,更是担当。在未来的发展中,青年闽商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嘉庚爱国精神引导青年闽商自觉讲“家国情怀。

  闽商不仅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参与者,改革开放以来闽商又以特有的开拓创新精神,坚守实业,为经济建设贡献力量。新时代青年闽商将以传承光大闽商精神为己任,以独具匠心创新发展勇于担当,家国精神引领闽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鸿星尔克实业董事长吴荣照在第四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秦淮河论坛上的发言摘编)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