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王均豪:带着感情和智慧为乡村振兴做事

发布时间:2021-06-01

  每个企业都有战略合作伙伴。战略合作伙伴如何紧密起来呢?如果用上供应链金融,那将绝对是紧密的合作关系,把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形成紧密型的互联网式合作,那就可以实现共赢。

  金融是什么?金融是血液。我们要做有血有肉的人,我们企业也是一样,如果离开金融,我们的合作伙伴就缺少了血液,希望大家开始思考把供应链和金融对接起来,开始把我们的血液流通起来。

  现在说回到智慧赋能。从精准扶贫到现在的乡村振兴,我们是谁?包括你们的父辈是谁?

  我创业32年,我经历了改革开放40周年,真的是感觉到从一无所有到现在,我们真的不容易。得益于什么?得益于毛泽东同志让我们站起来,小平同志让我们富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让我们强起来。小平同志提到,先富要帮后富。我们为什么要实行国家战略?我们国家此前实施精准扶贫,正是因为当时还有7000多万人吃不上饭,我们都要解决它,我们大家都参与其中。帮扶完之后呢?还要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的老家是明朝名将戚继光抗击倭寇的历史文化名村,最近在建设,我给村里捐了1000万,我在开会的时候还画了一张图纸给村里建设参考。人不能忘本,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回自己的家乡看一看,找一找乡愁,去帮助家乡振兴,把我们在大城市见过的事情,把我们的智慧用上去。

  我们最近在湖北大别山收购了一个矿泉水厂。因为去年精准扶贫时,我曾碰到一个水专家,他一直跟我讲水的重要性。说大别山的矿泉水有多好,流掉很可惜,表示想请我帮忙卖水,让我投资,甚至说不投也没关系,把他的矿泉水厂送给我都可以,并邀请我到山里看看,他的真诚让我非常感动。我回来之后和团队一起研究后得知,中国只有1%的人知道什么是矿泉水,只有商标上写明天然饮用矿泉水,才是真正的矿泉水。我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商会会长都不知道什么是矿泉水,很惭愧。因此,我有义务让大家认识到矿泉水。大别山的矿泉水是世界上最好的水之一,富含两种微量元素,而一般矿泉水只有一种。我给这个水取名叫恩赐,因为真的是源于大自然的恩赐。为什么讲这件事?因为我在收购这个厂的过程中,把村民也一起拉进来做,并留了10%的股权。

  在建设这家水厂时,我们还在厂边发现了一条瀑布。于是我提出既然有瀑布,为什么不搞乡村旅游?可以为以此为契机把它打造成网红点,为大别山阴山县域旅游做点贡献。农家乐搞起来,民宿搞起来,游客去了以后还可以体验泡温泉,喝着矿泉水,吃着原生态的鱼……总而言之,这就是在用我们的智慧助力乡村振兴,我希望大家不仅仅是带着钱回去,而是要带着感情回去,带着智慧回去,加上供应链金融,加上政务,我们一起为乡村振兴做点事,先富帮后富。

  (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上海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在第四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扬子江论坛上的发言摘编)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