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严立淼:汲取红色力量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06-01

  我是1986-1990年在浙江大学历史系学习,主修中共党史。自参加工作以来都在党史精神的指引下,在红色力量的鼓舞下从事各方面的工作。下面结合我的成长经历汇报五句话:

  第一句话是五大岗位。在1990年从浙江大学历史系毕业以后,我从事的五大岗位分别是县委办公室秘书、县委党校的老师、县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城关镇委书记。2003年受朋友影响,选择辞职下海。

  第二句话是亿联控股集团的业务。我们的业务有五大板块:专业市场,在广大的农村投资开发专业市场;文化旅游,在广大的乡村从事文化旅游产业;电商物流,特别是中西部相对落后的地区从事电商物流产业;智慧农业,在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开发长中短、高中低,贸工农为一体的智慧农业;人才培训,这十年来我们帮助19个相对贫困的地区培训了10多万技工人才、技能人才。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亿联也有五个小优势:经验优势,经验不是根本,但却是重要要素;招商优势,我们在全球有6000多家紧密型核心层客户,只要项目需要就可以入驻;团队优势,初步组建了一支跨职能团队,这个团队做各种各样的内容;资金优势,民营企业不可能把资金放在账户上,但我们在全国有500万平方米的固定物业;团队优势,我们团队3.8万人,追求五个字商、想、勤、闯、特。

  第三句话是五大理念。亿联发展到现在,主要靠五大核心理念:大海般的胸怀,民营企业胸怀要宽广;冰山般的冷静,说起来大家不相信,亿联控股集团现在没有任何贷款,也没有借用任何民间资金,基本没有资产负债率;钢铁般的意志和初恋般的激情,这个激情是干事创业的激情,生命不止、创业不息;弟兄般的合作,我们从事企业都会让自己吃亏一点,不管是哪方面的合作,政府也好、业主也好、经营部也好、关联企业也好,宁可让自己吃亏一点。

  第四句话是五条线。从事民营企业工作要保住五条线:天线,这个天线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生命线,对民营企业来讲光有创新还不够,还要有创造,创造是生命线;底线,各种风险要规避,明显的风险要规避;多产线,现在从事民营企业要保红色文化、低碳环保的绿色文化,还有企业的本身文化结合起来;家乡线,家国情怀最主要的体现是爱家乡。

  第五句话是五个促,汲取红色力量,助力共同富裕。亿联控股集团这几年在这方面也做一些努力:一是建设未来乡村促振兴。未来乡村是对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全方位系统性地重塑,是乡村振兴的标志性成效。二是项目反哺促振兴。这十来年,我们在全国各地投资开发了107个项目,基本都是在贫困落后地区,总投资达到3600亿元。三是建设基地促振兴。我们在全国贫困地区建立了100多个各种基地,有辣椒基地、杨梅基地、白酒基地、蜂蜜基地、菜籽油基地等等。四是捐助捐款促振兴。最近五年我们在贫困地区捐款超过2亿元人民币。五是搭建平台促振兴。我们在北京市东城区注册成立了原乡印刻乡村振兴公司,打算为全国377个县提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全方位的服务,现在已经在江西省浮梁县,浙江省浦江县,浙江省太寿县等7个县开展试点。

  (天津亿联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在第四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玄武湖论坛上的讲话摘编)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