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李家荣:以高质量商会党建引领服务“两个健康”

发布时间:2021-06-07

  初夏,穿行八闽大地,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做强商会党建,服务会员发展,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7年以来,在福建省工商联党组的领导下,福建省工商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商会党组织基层基础,发挥商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商会党建引领服务‘两个健康’。”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说。

  红色基因激发创新动能。福建省工商联党组探索将红色传承融入商会建设和企业发展中,收获累累硕果:4项党建调研项目获评全国工商联年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成果奖,商会党建“5543”工作机制创新实践获评福建省第三届“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机关体制机制创新案例一等奖……

  建机制 激发商会党建新活力

  走进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党建墙上“捐款捐物抗击疫情”的图表格外引人注目:商会党委所属4个支部64名党员两天内捐款80多万元,带动其他会员捐款225万余元。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福建省装饰行业协会党支部发挥对台优势,与台湾省室内设计装修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共同举办了六届装饰企业及装饰设计大奖赛,拓宽行业发展道路。

  “打造了坚强战斗堡垒、培育了先锋模范队伍、提升了经济服务质量、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李家荣如是概括商会党组织和党员所发挥的作用。其背后,离不开福建省工商联党组推动完善商会党建机制、强化领导管理的探索作为。

  “我们着力在理顺运行机制、深化联动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党建指导员工作机制及强化经费保障机制上下功夫、出实招,提升商会党建工作水平。”李家荣介绍,福建省工商联党组采取“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建立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与机关党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所属商会党组织与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并将所属商会党建列入省工商联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实绩考核重要指标。同时,从机关遴选36名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帮助所属商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预算专项党建资金为主保障省工商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工作运行,明确商会要为党组织活动提供必需场地和经费保障。得益于此,目前所属商会组建党组织68个,覆盖率达85%,党组织书记95%进入商会管理层。

  机制一畅活力涌。一批特色商会党建品牌应运而生: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党支部建立“六抓六着力”长效机制,打造“创业有范”青年发展平台;福建省浙江商会党委建立“433”党建工作法,构建完善的党建带会建体系……

  强指导 筑牢高质量发展屏障

  日前,福建省安徽商会迁址。在新办公室党建配套建设上,商会一点也不“吝啬”,投入4万多元用于党支部的软、硬件建设。无独有偶,福建省浙江商会也从会费中划拨30余万元,用于完善党委和4个直属支部的场所建设,做到制度上墙、设施完备,保证党员活动有场所、有内容、有氛围。

  党建是商会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航器”。李家荣说,做好商会和会员企业党建工作,会长或出资人支持是基础,书记作为是关键,活动有效是生命力。福建省工商联党组立足这三个环节强化指导工作:

  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鼓励商会会长兼任党组织书记,福建省工商联所属商会中有6名党支部书记由会长兼任;注重在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等商会班子成员中选拔党组织负责人和委员,38个所属商会党支部书记由常务副会长、副会长担任;推选具有丰富党务经验的会员担任支部书记,所属商会中聘任有丰富经验的人士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有7家。

  引导出资人支持党建。从政策和政治引领入手,一方面,推动商会党组织引导企业党组织真心帮助、支持出资人,立足企业生产经营开展活动,以实际行动赢得出资人的支持;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党组织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统一,对非原则性事务不纠缠,对涉及生产经营方向和职工权益的重大问题,通过适当途径有理有序地坚持和争取。同时,依托工商联基层组织和基层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出资人评价体系,通过实际成效让出资人理解和支持党建工作。

  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推动商会、企业党组织加强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党组织赢得群团和职工支持。加大《公司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帮助出资人、群团组织消除思想认识误区,营造支持党建工作氛围。

  福建省工商联党组还指导商会党组织从做好人员保障、业务保障、活动保障入手,为会员企业党建履行指导和服务职责。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党委动员68家成立党组织的企业入驻商会微信公众号党建平台,共同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重教育 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坚定了我发展好企业、履行好责任的信心和决心,将全力支持商会党建工作。”

  “企业家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我们将带领企业家踊跃投身闽西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助力老区人民共同致富。”

  日前,福建省工商联第三党支部联合所属商会第四片区12家商会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福建省总商会副会长、省卫生用品商会会长林斌,省油气商会会长陈水杰这样表态。

  李家荣告诉记者,以举行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在所属商会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只是福建省工商联党组以强化商会党建为抓手,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缩影。近年来,福建省工商联党组通过与高校合作办班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家增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教育引导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学习优秀爱国企业家的光荣传统,厚植爱国情怀。

  “商会党建工作虽取得较好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所属商会党组织地位和作用不够明确、覆盖面不全、工作方式方法还不适应新时代社会组织实际。”李家荣说。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李家荣表示,福建省工商联党组将对标要求,立足薄弱环节,做足、做好“七篇文章”,即: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在所属商会组织党建工作中的功能定位和职责,在资源整合上全系统联动,在价值创造上全链条激活,健全所属商会党员教育和作用发挥机制,创新所属商会党建活动开展机制,推进所属商会组织党建管理工作信息化,引导商会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们将推动所属商会自觉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通过商会党组织建设,把各方面资源聚集起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感情密切起来,上下联动,凝心聚力,以高质量商会党建引领服务‘两个健康’,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力量。”李家荣说。

  (李家荣系全国工商联执委、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