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陈浩:修好先富带后富的“路和桥”

发布时间:2021-06-09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一种传统说法。率先探索建立共同富裕体制机制,特别是建立健全浙商先富带后富长效机制,是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另一条“路”。这条“路”看似简单,但要催生实效、开花结果,并非易事。 

  

  日前,知名浙商助力衢州跨越式发展大会在衢州举行。200余位知名浙商和专家齐聚衢州,为衢州迈向共同富裕献智助力。杭州市、绍兴市以及余杭、临平、鄞州等7个浙江省内经济强县(市、区)工商联分别与衢州市县两级工商联开展“手拉手”结对,浙江省工商联67名企业家执委分别与衢州市6个县(市、区)结对。截至目前,浙江省工商联先后组织800多位知名浙商走进26县,实现与26县对接的全覆盖。

  

  在活动中,我们强烈感受到浙商“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精神烙印和文化传承。假如说,浙商先富帮后富是一种社会责任,那么帮助浙商拓展先富帮后富的“能量通道”,则是各级工商联组织的“分内事”。各级工商联组织要坚持“把党对工商联组织的要求作为第一使命”,切实贯彻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努力发挥自身组织优势,求实效、塑闭环、聚智力,在修建先富帮后富的“路和桥”上潜力“修行”、干出实绩。

  

  求实效。帮扶结对活动,在“效益”“效率”上必须“高质量”、有“含金量”,瞄准发展痛点难点堵点,切忌流于表面。这就要求必须像老中医那样“把脉问诊”,精准把握真实需求,推动帮扶从普通政务接洽走向深度走访合作。这是新时代工商联组织在“修桥铺路”时必须认真对待的命题。为此,我们见势早、谋划新、行动快、举措实,在今年1月20日正式启动助力26县跨越式发展专项行动,部署开展“把脉问需大调研”“产业对接大招商”“科技创新大赋能”“组织建设大提升”等行动。在组织浙商走访之前,我们与26县合作全面梳理了100多个项目,开设“26县招商之窗”进行信息发布,并把26县产业推介纳入世界浙商大会等重要活动平台。由此,帮扶结对实效性进一步强化,双方后续对接的热情大大提升,结对效果不断显现。

  塑闭环。浙商是浙江的宝贵资源。但是,再丰富的资源也要科学有序组织,强化机制保障。绝不能让浙商的参与只停留在参加几次会议、签几次到上,必须“好钢使在刀刃上”。这也是个新课题。今年以来,我们大胆探索“闭环管理”办法,制定实施助力26县跨越式发展专项行动年度报告制度,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清单,要求浙江省工商联企业家执委、各市工商联、有关经济强县(市、区)工商联等对标对表抓落实,在年底从四个维度进行书面报告。该制度将活动成效纳入企业家执委履职评价体系,履职优秀的给予通报表扬,履职较差的给予提醒谈话。这些做法为激发浙商特别是企业家执委的责任感,提升帮扶结对的机动性、组织性、长效性提供了机制保障。

  聚智力。帮扶路上,输血还要造血,出力亦须献智。后发地区不仅需要资金、项目支持,亦需技术、智力供给。浙商长袖善舞,练就了敏锐的市场嗅觉,对产业前景、发展模式、经营方式等都有独到见解。这些智力结晶都为26县所渴求。为此,我们探索建立了26县跨越式发展智库,聘请一批重量级知名浙商作为26县经济发展顾问,不定期举行“浙商智慧·助力26县跨越式发展论坛”,重点研讨“两山”转化通道、数字变革引领、融入新格局等课题。目前,王建沂、鲁伟鼎、宗馥莉等90多名企业家已经成为多地的招商引才大使或经济发展顾问。浙商助推26县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合力正在不断汇聚、壮大。

  (作者系全国工商联执委、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