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严琦:做脱贫攻坚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1-07-13

  多年来,在重庆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领导下,重庆陶然居集团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探索企业扶贫路径,成为精准扶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

  “陶然居发展到今天,是党的改革开放和富民政策好。听党话、跟党走,致富思源铭党恩,富而思进求发展,这是陶然居的制胜‘法宝’。”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将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表露无疑。

  目前,陶然居已经发展成为以餐饮为龙头,经营范围涵盖幸福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早餐快餐冷链物流配送、古镇院落式特色酒店、生态养殖、观光体验式农业、厨师烹饪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高校食堂、社区生活超市(体验店)、农产品深加工、金融投资于一体,在国内具有显著影响力的大型民营企业。直接就业员工2万余人,其中90%是进城务工农民,70%是青年,65%是妇女,产业链带动10万个就业岗位,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

  农产品“定向采购”助力消费扶贫

  “帮扶脱贫不仅要提升贫困户的劳动意愿,更要培育他们的经济思维和经营意识,把农产品变成商品并卖出去,贫困群众就能够直接受益。”在一次赴地方调研中,严琦发现很多贫困村贫困户生产出的大量绿色、生态的特色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而陶然居在全国拥有93家大型中餐连锁店,每年需要购买农副产品的数额极为庞大,为此,严琦决定在重庆市彭水县郁山镇、綦江区东溪镇、赶水镇等地的16个贫困村建立起农产品原辅材料采购点,把企业原材料的“第一车间”放到农民的田间地头,每年采购农产品2亿余元,直接帮扶贫困户266户,帮扶贫困人口672人,带动了10万余农民的发展。

  此外,严琦还开放公司线上电商平台、开设线下扶贫超市,为特色地区贫困产品打开销路而不遗余力。在严琦的大力推动下,城口老腊肉、綦江萝卜、江津花椒、秀山土鸡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走出贫困地区、走入重庆寻常人家、走向了全国市场。

  培育订单农业促进产业扶贫

  “贫困地区要想真正摆脱贫困,必须靠产业带动,靠产业循环实现自我造血,方能拔除穷根。”在经过认真思索后,严琦决定延伸产业链,开展订单农业,在贫困地区建立农产品种养殖和加工基地,让贫困地区群众也能够靠资源致富、靠产业脱贫。

  2006年开始,严琦先后走访了重庆市38个区县,先后在白市驿建立了豆瓣、泡菜系列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在綦江建立了萝卜、辣椒基地,在潼南建立了蔬菜基地,在江津建立了花椒基地,在秀山建立了土鸡养殖基地。订单农业模式把农民从分散的个体耕种和养殖改变为在大户或农业公司带领下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既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又确保了农产品的绿色环保品质。

  重庆荣昌区是世界优良猪种“荣昌猪”的原产地,严琦投资5000万元建立了“陶然居荣昌生猪养殖基地”,对42名贫困养殖户实行“统一配送猪苗、统一配送饲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护价兜底”,基地直接安排就业65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养猪户200户,每户年增加收入1.8万元。

  截至目前,严琦带领陶然居共结对帮扶了16个贫困村、675户、1957名贫困人口,投入帮扶资金8927万元。

  依托餐饮商会推进连片扶贫

  严琦深知,扶贫不能靠自己,要积沙成塔,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才能放大扶贫的社会效应。作为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连任5届的会长,严琦在商会中具有很强的号召力。

  在扶贫中,严琦充分发挥商会组织优势,开辟了“抱团扶持”的集团式扶贫路径,带领餐饮商会19家大型餐饮企业组建了重庆餐饮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家级贫困县重庆武隆投资兴建仙女天街美食街项目,带动当地产业链就业1.5万人,实现年产值7亿元。

  “上下创业”工程带动就业脱贫

  在“双创”新时代,严琦认为,如果能够扶持更多的人成功创业,就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就业,贫困地区人口的脱贫希望就会大大提升。经过再三思考,严琦决定实施“上下创业”工程。

  一方面,对有愿望、有技术创业的回乡农民工和返乡大学生,给予重点扶持,鼓励他们从事种养殖业。

  另一方面,积极支持进城务工人员创业。严琦无偿为创业者提供品牌、商品、物流配送、培训、选址辅导,个体创业者通过加盟方式运营“陶然居早餐·社区厨房”,目前“陶然居早餐·社区厨房”在重庆开设了105家。

  此外,严琦还联手世界500强日本罗森,投资兴建陶然居民心佳园·早餐社区厨房示范基地及帮扶微型企业创业就业示范基地,计划建成餐饮微型企业连锁店1000家,培养创业型微型企业家1000人,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目前已开设了78家社区连锁服务餐饮微型企业。

  据悉,共青团中央授予陶然居“中国青年创业实践基地”“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了“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称号。

  “一个只会赚钱的商人只能做老板,不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才是企业家的应有担当。”这是严琦经常提起的话。她一直在躬耕践行,数十年如一日专注于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项目,积极回馈社会,为爱心提供成长空间,让大爱誉满人间。

  (全国工商联执委、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 严琦)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