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张新:筑巢引凤打造世界绿色硅谷

发布时间:2021-07-21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在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主旨演讲发言

 

  一首《敕勒歌》道出了内蒙古草原的人杰地灵。在这美丽的黄金时节,全国工商联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共同组织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对引导民营企业投资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扎根内蒙古,具有重要意义。

  多年来,特变电工积极投身内蒙古经济建设发展,在特高压直流、特高压交流、特高压柔性输电、源网荷储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管理平台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创新突破,将这些引领性的能源电力技术、装备、标准服务于内蒙古,长期稳定提供核心产品保障以蒙西-天津南1000kV、锡盟-山东1000kV、扎鲁特-青州±800kV、呼伦贝尔-辽宁±500kV等为代表的近7800万kV的国家级重点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为内蒙古加快推进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打造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提供坚强可靠保障。

  近年来,公司累计在内蒙古投资超100亿元,在包头固阳、锡盟正镶白旗投资高端电力装备制造产业园,建成并运营近1.2GW的清洁能源项目,年均提供绿色电力35.5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107.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6万吨。这些新能源基地已建成并网发电,正在为京津冀地区、冬奥会场馆源源不断地提供源自内蒙古的绿色清洁能源,为助力内蒙古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早日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增添了新动能。

  特变电工将内蒙古定位为公司最重要的绿色能源产业基地,围绕源网荷储、多能互补能源装备、智能制造产业等模式,在内蒙古各地区积极扩大合作。公司与包头市签署年产20万吨高纯多晶硅和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开发项目的重大投资协议,目前投资近100亿元的一期10万吨全球最大单体高纯多晶硅建设项目已在包头市土右旗区开工建设,将于明年全面完工达产,公司还将在包头建立硅基新材料研发创新中心,筑巢引凤打造世界绿色硅谷。

  “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累计投资500亿元在包头达茂旗新能源基地、锡盟特高压二期新能源外送通道、正镶白旗蒙电进京等项目中建设绿色能源基地,并启动能源装备产业投资、有机硅、电子特气等循环产业链建设项目,最终建成以绿色能源生产绿色电力装备的高端化、智能化、低碳化国家级全产业链硅基新材料研制创新中心、高端电力装备研制中心和源网荷储绿色能源基地,将敕勒川优质的风、光资源,转化为装点中国、装点世界的不竭动力,进一步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助力夯实内蒙古在“中蒙俄经济走廊”中的核心枢纽地位。

摄影:中华工商时报 张雷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