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潘刚:以"三新"面貌与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1-07-21

全国工商联常委、伊利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潘刚在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主旨演讲发言

 

  感谢全国工商联,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时刻,为我们搭建凝心聚力、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平台。

  一直以来,全国工商联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共同为内蒙古厚植经济发展沃土,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良好的发展环境滋养着企业成长壮大。伊利连续七年蝉联亚洲乳业第一,去年成为“全球乳业五强”,伊利的发展证明了内蒙古蕴涵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伊利积极践行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对伊利“种好草、养好牛、卖好奶”、发挥乳业龙头企业带头作用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关于解决好制约中国乳业发展中瓶颈问题的指示要求,全力推进内蒙古乳业振兴。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伊利牢记初心使命,以“三新”面貌,与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一是坚持“共赢发展”新路径,推动集中集聚集约高质量发展。实现奶源基地的高质量发展是奶业振兴的根基,建设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标准化“四化”牧场,要从源头提升奶业竞争力。为此,伊利将继续转变发展方式,打造奶产业集群项目,提升规模效应;转换发展动能,探索“数字牧场”建设,实现对牧场的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确保每一滴奶都是最优品质。

  二是探索“绿色发展”新未来,助力打造更加亮丽的北部边疆风景线。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内蒙古每一家企业都责无旁贷。龙头企业更应发挥好引领作用,处理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目前,伊利对标、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全国第一家承诺实现碳中和的乳制品企业。未来,伊利将继续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径,让草原充满生机,让内蒙古更加亮丽。

  三是迈出“创新发展”新步伐,为“科技兴蒙”贡献智慧和力量。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是内蒙古“十四五”发展的首要任务,“科技兴蒙”正加快推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技开放合作,才能助力内蒙古走出一条独具特色和优势的创新驱动之路。近年来,伊利积极构建“全球智慧链”,集智全球、拥抱创新,专利申请总数、发明申请总量已位居世界乳业第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伊利作为内蒙古龙头企业,将始终铭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贡献“合作共赢”“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的新作为,让农牧民生活更美好、北部边疆更美丽、创新成果更丰硕。也欢迎来自全国其他地区的企业在内蒙古这片拥有巨大发展生机的沃土上投资兴业、建设未来。

摄影:中华工商时报 张雷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