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吴丰礼:心怀理想 与祖国同成 长创新奋进 担新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21-07-22

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丰礼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上发言

 

  去年我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感受到总书记对企业家的殷切期望,特别是总书记提出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我深受感动的同时也意识到,作为新一代创业者,必须树立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远大的理想,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

  2007年我和朋友创立了拓斯达。2017年,拓斯达成为广东省首家登陆创业板的机器人骨干企业。创业14年来,我们每年都以不低于40%的速度增长,目前触达的客户超过20万家,服务的制造业客户超过15000家。

  当时我们要从事高端制造,一没资金、二没技术、三没场地,谈何容易。我当时在全国各地到处寻找自动化方面的知名技术人员,一个个拜访,反复讲述对中国制造未来发展的期盼,当时满脑子只有一个信念:排除万难也要研发生产自己的机械手!

  历经千辛万苦组建起来的技术团队帮助拓斯达实现了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突破。2011年,我们做出了中国第一款机械手控制系统——以前我们从日本采购控制器需要花费13000元,直到今天还要6000元。但我们自己做的控制系统硬件成本只需要1300元——技术实现国产替代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我们的机械手产品推出后,3年内就做到了全国领先位置。

  这几年我每次走到客户自动化的生产车间,心里就有一种自豪感,我也为推动中国工业自动化进程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国家有需要,企业就要有担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几乎所有制造企业都离不开的两大工作母机:注塑机和CNC(数控机床)——它们一个用来生产塑胶制品,一个用来生产金属制品。如果拓斯达能生产出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注塑机和CNC设备,那才真的是做出了“国之重器”!

  2020年1月,我们开始涉足注塑机,成功研发出全新的注塑机产品;2020年11月,拓斯达正式进军CNC行业,专注五轴数控机床的研发。

  时代赋予了创业者光荣与梦想,党和政府给予了拓斯达筑梦的力量,成就了今日的拓斯达。面向未来,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路还很长。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会继续学习发扬老一辈工商界人士的光荣传统,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将个人梦和企业发展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用点滴之力助力中国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昂扬奋进!

摄影:中华工商时报 张雷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