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王召明:小草扎根

发布时间:2021-07-22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上发言

 

  我是中蒙边境乌拉特草原的牧民孩子,生在草原、长在草原,一直没离开与草原、草种相关的事情。蒙草公司28年来,一直坚持一件事儿,研究我们自己的特色草种,应用于大规模草原生态修复、矿山荒废地治理、荒漠沙地生态修复、沿黄流域生态保护、海绵城市建设等,累积修复面积近3000万亩。

  从开花店到成立绿化公司再到研究草种,我又扩大规模,成立了绿化公司,接触的花花草草更多了。从花到草,看起来容易,这公司员工中间的艰辛困难不少。我问50年后蒙草公司还在不?他们有人说不知道。那50年后我们收集的这些植物、种子还在不?他们说应该都还在,也还能种。不管公司在不在,我就是要为子孙后代、为国家的绿水青山留下点咱们自己的种子。

  这样的坚持,一干就是一、二十年。我带着团队到那些干旱的地方,矿坑里、沙漠中、山头和边坡上,找那些大旱后还活着的、大冷天还绿着的、能活好几年还不怕踩的花花草草,把它们的种子采回来,一颗一颗积累,蒙草公司也就有了自己的种业体系,我们种质资源库(小草诺亚方舟)存了大半个中国的植物种子原种,共有1600多种植物、10多万份标本、100多万份土样,有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西藏的,细到内蒙古的每平方公里的植物原种我们库里都有。为了这个库,上到70多岁的老专家、老院长,7天跑了6000公里,整个草原找成熟的羊草种子。下到30岁的研究生赵韦,家里小孩刚出生就一头扎在西藏,在海拔四五千米的地方,一干就是5年,一点一点在雅鲁藏布江边上建起了西藏的资源圃、草种研究体系。

  2014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来蒙草公司考察时说,生态建设要顺国情、合地情,可以有“土办法”。2018年我参加全国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要做好种业”,我也一直在从实际应用方面落实、执行,用适地适生的“土办法”,做好特色种业,注重建种质资源库、搭载数字化体系这些新办法,像小草一样,扎根草原,花开世界!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描绘的“美丽中国”添一抹绿色、“美好生活”添一片彩色。

摄影:中华工商时报 张雷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