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潘刚:以企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3

  7月20日,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举行。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致力于营商环境优化和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助力内蒙古实现高质量发展。伊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潘刚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会议期间,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对潘刚进行了专访。

  中华工商时报:当前,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伊利作为自治区龙头企业,在“十四五”开局的新发展阶段,将如何进一步助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潘刚: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良好的发展环境滋养着企业成长壮大,去年伊利集团逆势成为“全球乳业五强”,连续七年蝉联亚洲乳业第一,伊利的发展也证明了内蒙古蕴涵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伊利将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共赢发展”新理念、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子、迈出“科技兴蒙”新步伐,以“三新”面貌,与内蒙古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中华工商时报:乳业是内蒙古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也是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这么多年来,伊利依托内蒙古资源优势,深耕乳业领域,已成长为全球乳业五强,连续七年蝉联亚洲乳业第一。请您谈谈“共赢发展”新路径具体是什么,如何进一步加快奶业振兴,进而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潘刚:伊利一天向全国销售一亿多盒牛奶,中国每年有近13亿人次购买伊利的产品,是全国消费者接触最多的品牌。从一棵草到一杯奶,乳业连接着千千万万的农牧民和广大消费者,覆盖一二三产业,跨度大且链条长。因此,只有坚持共赢发展,推动全产业链协同聚力,打造产业集群、提升规模效应,才能实现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伊利集团建设“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将构建种养加一体化、产学研文旅商多业态融合的产业体系,打造一个集中集聚集约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成为面向全球的“世界乳业硅谷”。

  中华工商时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论”深入人心,是我国实现“绿色发展”的理论遵循和思想指引。您刚才也谈到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子、助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请问伊利采取了哪些相关举措?

  潘刚: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如何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自治区每一个企业都责无旁贷。龙头企业更应发挥好引领作用,处理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目前,伊利已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战略,对标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全国第一家承诺实现碳中和的乳制品企业。未来,伊利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让草原充满生机,让内蒙古更加亮丽。

  中华工商时报:科技创新是推进内蒙古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您还提到伊利要迈出“科技兴蒙”新步伐,那么在科技创新领域,伊利有哪些布局?

  潘刚: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是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发展的首要任务,“科技兴蒙”正加快推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技开放合作,才能助力自治区走出一条独具特色和优势的创新驱动之路。近年来,伊利积极构建“全球智慧链”,集智全球、拥抱创新,专利申请总数、发明申请总量已位居全球乳业前三。未来,伊利将继续加速构建“创新型企业”,助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