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陈东升:在创新发展新时代光彩事业中践行商业向善

发布时间:2021-09-06

  近日,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光彩事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为新时代光彩事业找准新定位、担当新使命指明了方向,也对民营经济人士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行了全面指导。

  学习好、领会贯彻好《意见》精神,是新形势下推动光彩事业再上新台阶的重大举措。本报自今日起推出中国光彩会两位名誉副会长、三位副会长的学习体会和光彩实践文章,共同探索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如何持续为"促进共同富裕"的光彩事业贡献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民营经济人士依托统一战线发起实施的光彩事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近日,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光彩事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时代光彩事业找准新定位、担当新使命指明了方向,也对民营经济人士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行了全面指导。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到今年已经走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历程。在泰康保险的开业典礼上,我说"泰康来源于社会,立志于全心全意报效社会"。25年来,泰康始终专注主业、专注专业,通过发挥保险保障、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的功能,将企业发展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从2002年开始,我们陆续在云南、陕西、广西、江西、内蒙古、新疆、宁夏、青海以及西藏等设立保险分公司,为当地人民送去保险保障。

  同时,我们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性、稳定性的优势,在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中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西气东输工程是把新疆天然气资源变成造福广大新疆各族人民的大好事,也是促进沿线10个省区市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2013年,泰康牵头发起360亿元保险资金投资于中石油管道,助力国家西气东输,其中泰康出资100亿元。还有投资10亿元的内蒙古库布其沙漠60万千瓦生态太阳能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有力地支持国家清洁能源项目的建设运营,缓解西北部地区电网的供电压力,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秉承"成就自我、奉献社会"的理念,泰康积极践行企业公民的责任,形成大重大事件、灾害救助、教育、艺术等公益体系,累计捐赠金额超10亿元。特别是在2018年,我们发起成立了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以"关爱生命,造福民生"为宗旨,聚焦助老、公共卫生、助学、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公益事业,致力于支持大健康相关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帮助更多人享有健康快乐的美好生活。泰康溢彩基金会的旗舰项目--"溢彩千家养老机构资助项目",计划用10年时间,以赋能和帮扶两种模式资助全国各地1000家养老机构,通过提供"溢彩设备""溢彩培训""溢彩科技"等公益产品,提升院内老人生活质量,构建助老、敬老的生态体系。截至目前,已在全国资助养老机构超150家,覆盖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培训养老从业人员1.7万人次,惠及老人超4万名。特别是为老少边穷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资助项目,如2019年我们在延安市宝塔区麻洞川乡赵台村捐建的互助幸福院,解决了16位"空巢"老人的养老难题。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民营经济人士要完成新时代光彩事业的新使命,需要立足本业,做强主业,按照《意见》要求,践行商业向善、财富向善。首先是要走正道,守底线,坚持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不偷不抢不争,通过专业和创新赢得竞争。其次是守本分,有边界,明确认识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角色与地位,创造财富、解决就业、缴纳税收、践行社会责任,不越界,不滥用影响力,满足社会的期待。第三是以人为本,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第四是造福社会,通过创新降低产品与服务的成本、提升效率,增进社会福祉。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全球的共同挑战,我国还面临着老龄人口数量大、老龄化速度快、未富先老等难题。泰康从2007年开始探索进入养老服务业,经过14年的发展,已经从一个单一的寿险公司成长为大健康产业头部企业。我们把虚拟保险和实体医养服务相结合,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24个城市布局了医养融合的长寿社区,未来我们会加快在西部以及边远地区省会城市的布局,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泰康倡导的高品质养老生活方式,长寿社区的落地也可以进一步拉动泰康在当地的投资与就业。据初步测算,以泰康之家高品质长寿社区,每建设1000户标准养老单元,固定资产投资超33亿元,拉动GDP增长超66亿元,直接创造GDP近13亿元,新增消费2.2亿元,直接贡献税收0.35亿元,投入运营后还将持续直接拉动就业和增加税收。

  为适应健康中国建设对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发展的迫切需要,今年8月,泰康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设立"武汉大学泰康医学与教育基金",用于支持武汉大学建设一流医学和生命科学学科。通过一流的医院、医学院和生命科学院,聚集全球顶级的医生、医学家和生命科学家,推动科研成果孵化,持续提升我国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泰康也将结合自己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建设,设立相关基金,建设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基地,打造大健康产业园,推动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满足人们对健康长寿的需求。

  着眼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将结合公司大健康主业,继续坚定推进溢彩千家养老机构资助计划,开展健康乡村建设行动,协助建立多层次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意见》专门对民营医疗机构和养老领域民营企业发挥作用提出明确要求,泰康将每年资助100个养老机构,培训养老从业人员1万人次。同时,我们面向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县,结合参与"光彩事业行"活动,精心选点开展帮扶,向乡村敬老院、幸福院等捐赠医疗康复等适老化设备,改善养老服务设施条件,同时培训养老服务人才,提升当地的养老服务水平。每年资助县镇级养老机构不少于20家,培训养老从业人员不低于200人次。

  商业向善是对企业创造财富、解决就业、缴纳税收基本使命的超越。泰康将积极投身新时代的光彩事业,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

  (作者系中国光彩会名誉副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