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陈志列:守法合规经营是企业行稳致远根本保障

发布时间:2021-09-07

  高新技术产业是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首。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之所以能够蓬勃健康发展,这其中一条宝贵的经验就是深圳市一贯强调民营企业必须守法经营,把依法治企的要求全面融入到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以法治思维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作为一名民营高科技制造业的企业家,同时又是连任两届的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结合企业的成长轨迹,我感受最深的是一个企业要想健康成长和持续发展,除了坚持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以外,还需要坚持“五个一定”,即:一定要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有家国情怀;一定要坚持提供对社会发展有促进作用的产品;一定要为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一定要遵循法律、接受监管,守法合规经营;一定要用文明的而不是野蛮的手段去管理和推动企业的发展。

  近些年,依托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起来的一些企业,打法律的擦边球,不当地收集、利用个人信息、公共数据,大数据杀熟和利用行业支配地位打击竞争对手、垄断市场等现象时有发生。去年国家重磅出击整顿互联网平台经济,打响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反垄断的第一枪。这也给我们民营企业家敲了一个警钟,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的是法治化这个最根本的营商环境,而不是什么特殊待遇,更不能野蛮生长。法治化才是对企业最有效的保护,遵纪守法才是民营企业家的“定心丸”。

  我们民营企业家在政商关系的处理上,要坚持讲正气、走正道、干正事,要多一些时间、精力、资源用在促进企业、行业乃至产业的发展和进步上,聚焦专业领域做优、做强、做久。

  我们民营企业家要主动推进企业守法合规的管理体系建设。民营企业家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感知者、维护者和参与者,积极主动推进企业建设守法合规的管理体系,既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形成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对标和借鉴国内外一流企业,通过明确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管理体制、职责定位、管理重点、运行机制、激励措施,建立起全面覆盖、全员参与、职责清晰、协同联动、务实高效的合规管理体系,筑牢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的经营底线,为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作者系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