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阎志:以更高站位更强自觉投身光彩事业

发布时间:2021-09-10

  中央统战部近期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光彩事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指引,十分及时、系统和深刻,展现了光彩事业的新高度、新理念、新指针。

  《意见》对光彩精神的创新表达更具感染力,在民营企业中引起强烈共鸣,为企业家提升思想修养、增进政治认同,为民营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形成崇善尚德、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光彩精神,将传统儒家观念融入时代精神,引导企业家不断追求新的道德境界,成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注解;"资本向善、商业向善、科技向善、财富向善"的理念将成为民营经济人士持之以恒的道德准则和追求。

  《意见》为民营企业更高水平,更系统、规范化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重要指南。多年以来,卓尔聚拢在光彩事业的旗帜下,将企业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紧密联系在一起,以扶贫救灾、教育助学、生态环保、儿童医疗救助、产业扶贫为主要方向,努力在光彩事业和公益行动中走在前列。在湖北宜昌、黄冈、孝感、咸宁等地投资百亿发展"农、文、旅、体、养"产业,带动大量贫困地区人口就业。实施"乡亲乡爱"精准扶贫行动,结对帮扶湖北50个贫困村,进行电商扶贫,提供扶贫基金,捐建美好生活馆。多年来持续资助湖北40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捐资建设公立学校,成立基金为孤贫儿童提供医疗救助。每一次大灾大难面前都率先捐款捐物、扶危济困,无论是98抗洪、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从未缺席。

  本次《意见》就民营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主动作为的具体领域、公益行动的系统开展进行了全面顶层设计,从政治、时代历史的高度,向民营企业吹响了号角,发出了号召,卓尔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更加积极主动、卓有成效地参与到光彩事业中来。

  《意见》为民营企业更高质量、更大力度投身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提供了行动纲领。《意见》是统一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促进共同富裕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精神,积极鼓励、大力倡导民营企业在助力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扶危济困中发挥作用,为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共同富裕提供了重大启示、重要指导。促进共同富裕成为民营企业应该担当、义不容辞的光荣时代使命,也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命题。我们要把这一使命和推动效果贯彻到企业决策、项目拓展和运营的每一个重大节点中去,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重要价值导向。

  25年来,卓尔从一家初创型公司成长为中国500强企业,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时代机遇以及党和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离不开各级党委统战部及光彩事业所指引的正确、健康的发展方向。接下来,卓尔将心怀感恩,追求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富裕,保持和发扬积极参与光彩事业的光荣传统,再启新程,与需要帮助和带动的人们山水一程、并肩同行,以更高的站位、更深的感情、更强的自觉性和更系统的规划投身到光彩事业中去。

  聚焦乡村振兴,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促进农民收入倍增。

  一是通过"造血式"、开发式产业帮扶,持续深度参与脱贫摘帽地区兴旺发展。把赤壁羊楼洞古镇、孝感桃花驿小镇、长阳木桥溪风景区、罗田天堂寨景区等旅游景区开发建设与光彩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文旅产业运营助力当地乡村提升现代化水平,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及村民就业、致富,确保景区及周边20个村的农民五年内人均收入翻倍。

  二是依托各生态景区整合资源打造"楚茶"品牌,力争成为享誉全国的龙头产品,带动湖北茶产业提升文化含量及附加值,带动湖北茶农致富。

  三是设立卓尔乡村振兴专项基金,持续开展"乡亲乡爱"帮扶活动,支持欠发达地区10个村发展农村电商,优选特色农产品精心打造"一村一品",扶持50名电商能人、直播达人,打造区域网红;建好10座美好生活馆,做好五个村湾的环境美化及基础设施改造,打造新农村建设样板。

  发挥商品交易平台优势,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旗下的大宗农产品B2B交易平台中农网发挥其在甘蔗、茧丝、苹果等农业产业链领域的技术、金融优势,带动农民提高售卖价格和收入。

  在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设立湖北各地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建立面向全国的销售窗口,帮助农民提高收入。

  确保公益行动规范健康发展,发挥卓尔公益基金会在扶危济困、支持教育文化事业等领域的作用。卓尔公益基金会在4年来规范化、专业化运营的基础上,持续探索民营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模式,继续资助欠发达地区困难学生,改善当地办学条件;和重点医院合作,持续实行贫困儿童医疗救助计划,对重特大疾病实施专项救助;协同汉商集团开展湖北欠发达地区百名乡村医生培训,改善乡村医疗条件。

  卓尔将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把握光彩事业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沿着《意见》的理论新指引、产业新指向、实践新动能,张帆鼓棹再出发,加大力度、主动作为,拓展光彩事业的范围和深度,扎实推进"产业化、平台化、品牌化",力争取得更大的实效,在助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实现更大作为,为促进共同富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光彩会副会长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