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雷元江:“两个健康”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

发布时间:2021-09-16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两个健康”是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必要条件。历史充分证明,民营企业是我国共同富裕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需要进一步推动好“两个健康”,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需要进一步服务好“两个健康”。

  基本经济制度是“两个健康”促进共同富裕的制度基石

  基本经济制度是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创造,决定了我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经济领域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就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未来我们创造一切新的成绩和进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要毫不动摇坚持基本经济制度。

  实践证明,基本经济制度是“两个健康”促进共同富裕的制度基石,它确保民营企业行稳致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数量迈上新台阶,从改革开放初期的49万户,大幅增加到2021年的1.46亿户,增长了295倍,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占比超过95%,民营企业活跃度持续稳定在70%左右。推动经济发展开创新局面,中国的综合国力持续快速发展,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2位,其中,民营经济贡献了50%的税收,创造了60%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城镇就业贡献取得新成就,民营企业吸纳了80%的城镇就业,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拉动城镇化率迅速上升,提高了城镇就业的稳定性。科学技术创新实现新突破,民营企业贡献了70%的技术创新成果,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和强大科技实力的大企业迅速崛起,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决定未来发展的关键前沿科学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产业链持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

  最新科学理论是“两个健康”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是指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两个健康”,多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多次明确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民营经济越来越强、共同富裕基础越来越实的双赢。经济发展环境更优,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亲清政商关系加速形成,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排名由2018年的78位大幅提升至2020年的31位。市场经济活力更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完善,民间资本准入门槛持续降低,民营企业分布在民生各个行业,没有中国的民营企业,就没有中国今天稳定的就业形势,也就没有今天中国持续扩大的中产阶层。通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万企帮万村”和乡村振兴行动,在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贡献了重要力量,夯实了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

  经济政策体系是“两个健康”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

  为了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我国建立了系统的、动态的、科学的经济政策体系,帮助企业更快发展、更好成长,实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统一。实践证明,在一系列系统的、动态的、科学的经济政策体系支撑下,我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短短的四十余年内取得了巨大飞跃,走过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路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任务,我国政府积极作为,深入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构建了多层次多层级的经济政策体系。经济发展动力充足,经济增长率持续稳定在中高水平,国内生产总值逐步迈上50万亿元、80万亿元、100万亿元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2020年达到1万美元。应对风险能力强大,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政府迅速行动,以雷霆万钧之势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推进“六稳”“六保”工作,2020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全年实现了2.3%的经济增长,是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民营经济结构优化,市场主体数量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而促进共同富裕的伟大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在共同富裕这个奋斗目标的指引下,在制度基石、行动指南、重要保障的综合作用下,社会生产力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发展,全体劳动人民创造财富的热情将更加高昂,以“两个健康”促进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将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作者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